当前位置:
  • 行规文件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关于印发《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工作指引》的通知(甬金管〔2021〕7号)
  •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 时间:2021-03-01 17:11:32
  • 阅读: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ZJBC72-2021-0002

    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工作指引》的通知

    (甬金管〔2021〕7号)

    各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

    为进一步发挥小额贷款公司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三农”主体普惠金融服务作用,规范小额贷款公司经营行为,强化小额贷款公司监管,根据《浙江省地方金融条例》、《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银监发〔2008〕23号)等,我局制定了《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工作指引》,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工作指引》施行后,以下政策予以废止:

    1.《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管理暂行办法》(甬金办〔2008〕4号);

    2.《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重大事项报备制度》(甬金办〔2012〕23号);

    3.《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重大事项审批制度》(甬金办〔2012〕24号);

    4.《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专职监管员工作指引》(甬金办〔2012〕30号);

    5.《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现场检查实施细则》(甬金办〔2013〕30号);

    6.《宁波市金融办关于做好小额贷款公司高管人员变更任职核准工作的通知》(甬金办〔2013〕33号);

    7.《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股东定向借款实施办法(暂行)》(甬金办〔2013〕36号);

    8.《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同业拆借操作细则(暂行)》(甬金办〔2014〕1号);

    9.《宁波市金融办关于小额贷款公司减少注册资本有关事项的通知》(甬金办〔2014〕33号);

    10.《宁波市金融办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创新发展的意见》(甬金办〔2016〕38号);

    11.《宁波市金融办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创新发展意见工作指引(试行)的通知》(甬金办〔2016〕83号);

    12.《宁波市金融办关于调整小额贷款公司部分监管指标的通知》(甬金办〔2018〕66号)。

    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1年2月24日


    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工作指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发挥小额贷款公司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三农”主体普惠金融服务作用,规范小额贷款公司经营行为,强化小额贷款公司监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浙江省地方金融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银监发〔2008〕23号)等有关规定,参照《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工作指引(试行)》(浙金管〔2020〕48号),制定本指引。

    第二条  本指引所称小额贷款公司,是指在宁波市内依法经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主要经营放贷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条  小额贷款公司应当执行国家经济金融方针政策,遵守商业道德和社会公德,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在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开展业务。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应当遵循小额、分散的原则,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第四条  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各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及各功能园区管委会确定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以下简称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是全市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部门。

    第五条  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可根据区域金融发展需要,通过风险补偿、风险分担、专项补贴、业务奖励等方式,给予小额贷款公司相关扶持政策,引导和支持小额贷款公司降低贷款成本、改善金融服务。

    第二章  设立、变更与终止

    第六条  设立小额贷款公司,须经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准。小额贷款公司的名称由行政区划、字号、“小额贷款”、组织形式(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依次组成。

    第七条  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应向拟注册地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提交申请材料。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初审同意后,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审批。

    第八条  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应具备下列条件:

    (一)有符合本指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的章程;

    (二)有符合本指引规定的注册资本;

    (三)有符合本指引规定的控股股东;

    (四)股东信用记录良好,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

    (五)有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含财务负责人),以及具备相应专业知识和从业经验的工作人员;

    (六)有健全的组织机构、内部控制、业务操作和风险管理制度;

    (七)有与业务经营相适应的营业场所、安全防范措施和其他设施;

    (八)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九条  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且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

    第十条  小额贷款公司的控股股东应当是宁波市内核心主业突出、资本实力雄厚、公司治理规范、股权结构清晰的企业,或具有支撑开展小额贷款业务产业链、信息技术基础的境内外知名实力企业。

    控股股东财务状况良好,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近3年连续盈利且3年净利润累计总额5000万元以上,权益性投资余额(含本次投资金额)不超过净资产的50%。

    一般企业法人股东的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5%,近2年连续盈利,权益性投资余额(含本次投资金额)不超过净资产的50%。

    自然人股东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收入状况良好,有较强的资金实力,能够出具现金、存款、理财、其他投资权益等可变现能力强的金融资产佐证材料。

    小额贷款公司入股资金须为自有资金,不得以借贷资金或他人委托资金出资入股。股东财务报告及其他金融资产佐证材料需能清晰说明自有货币资金大于入股出资金额。

    第十一条  小额贷款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不得低于35%,一般企业法人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单个自然人股东持股不得超过10%,自然人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

    小额贷款公司股东应当承诺3年内不转让所持有的股权(监管部门及司法部门依法责令转让的除外),并在公司章程中载明。

    第十二条  小额贷款公司拟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从事金融或经济类相关工作3年以上。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小额贷款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一)有刑事违法犯罪记录或者严重不良信用记录的;

    (二)担任破产清算的公司、企业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并对该公司、企业的破产负有个人责任的;

    (三)担任因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的公司、企业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并负有个人责任的;

    (四)个人所负数额较大的债务到期未清偿的;

    (五)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职业放贷人名录、被有关部门联合惩戒的;

    (六)被金融监管部门取消相关任职资格,或者禁止从事金融行业工作而期限未满的。

    第十三条  小额贷款公司以下事项变更,需经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初审同意后,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准:

    (一)注册资本变更;

    (二)控股股东股权转让或导致实际控股股东发生变化的股权转让;

    (三)住所或实际经营地在宁波市域内跨区县(市)变更;

    (四)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形式融入资金;

    (五)开展跨宁波市域范围供应链金融等重大创新业务。

    小额贷款公司对外融资尚未结清的,不得申请减少注册资本。小额贷款公司申请上述(四)、(五)项业务原则上上年度监管评级不低于B级。

    第十四条  小额贷款公司以下事项变更,需报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批准:

    (一)董事长、总经理变更;

    (二)一般股东股权转让;

    (三)住所或实际经营地在注册地区县(市)域内变更;

    (四)通过法人股东借款、资产转让等非标准化融资形式融入资金;

    (五)对外投资。

    小额贷款公司申请上述(四)、(五)项业务原则上上年度监管评级不低于B级。小额贷款公司应当在取得设立、变更批准文件后20个工作日内,依法完成相应的市场监管登记。

    第十五条  小额贷款公司以下事项变更,经市场监管部门核准变更登记后,向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报备:

    (一)字号、组织形式、章程一般事项变更;

    (二)除董事长、总经理以外的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变更。

    小额贷款公司开展同业拆借业务,需向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报备。

    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变更事项审批、备案所需提交的材料遵照《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变更事项审批、备案操作指南》(附件一)执行。

    第十六条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建立小额贷款公司信息公示制度,通过官方网络平台、新闻媒体等及时公布审批、备案相关信息。

    第十七条  小额贷款公司应当加强股权管理,规范股东持股行为,并按照规定将股权集中到监管部门指定的股权托管机构托管。小额贷款公司股权变更经批准后,应及时到托管机构变更登记。股权托管办法另行制定。

    第十八条  小额贷款公司因经营不善、决议公司解散等,可向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提请取消试点资格;因不能如期清偿债务等原因,经司法途径被宣告进入破产程序的,可由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提请取消试点资格;因连续两年年度监管评级结果为D级,或存在本指引第二十八条所列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可由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提请取消试点资格;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根据监管需要,视情直接取消试点资格。

    第十九条  小额贷款公司被取消试点资格后,应即刻停止开展小额贷款业务,并实施公司性质变更或解散注销。实施解散注销的,应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并依法对相关业务承接和债务清偿作出明确安排。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可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清算进行指导和监督。

    小额贷款公司取消试点资格遵循《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取消试点资格操作指南》(附件二)执行。

    第三章  业务规则

    第二十条  小额贷款公司可依法经营下列部分或全部业务,并在经营范围中列明:

    (一)发放贷款;

    (二)办理商业承兑;

    (三)融资咨询、财务顾问等中介服务;

    (四)金融监管部门规定可从事的其他业务。

    第二十一条  小额贷款公司应在宁波市行政区域内开展业务,在注册地区县(市)以外的贷款余额一般不超过总贷款余额的30%。主要业务为围绕特定产业,提供供应链、产业链金融服务的小额贷款公司,其经营区域跨出宁波市域范围的,须经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准,且不得在宁波市域范围外设置营业场所。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经营范围遵循中央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规则。

    第二十二条  小额贷款公司通过银行借款、法人股东借款、资产转让等非标准化融资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1倍;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形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其净资产的4倍。

    小额贷款公司通过法人股东融资的,法人股东出借资金必须为自有资金,且法人股东经营情况正常、流动资金充沛,上年度审计报告资产负债率低于70%,出借资金不得超过法人股东净资产的50%。

    第二十三条  小额贷款公司应当与借款人明确约定贷款用途,并且按照合同约定监控贷款用途,贷款用途应当符合法律法规、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不得用于以下事项:

    (一)股票、金融衍生品等投资;

    (二)房地产市场违规融资;

    (三)金融监管部门禁止的其他用途。

    第二十四条  小额贷款公司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净资产的10%;对同一借款人及其关联方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净资产的15%。

    第二十五条  小额贷款公司单户及关联方合计在1000万元以下的贷款应占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的70%以上。鼓励小额贷款公司重点支持单户贷款金额2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三农”主体。

    第二十六条   小额贷款公司以利息以及逾期利息、违约金等各种形式向借款人收取的所有借款成本与贷款本金的比例计算为实际利率。

    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贷款客户收取除利息之外的其他费用,违规收取或从贷款本金中先行扣除的利息、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等,应当按照扣除后的实际借款金额还款和计算实际利率。鼓励小额贷款公司降低贷款利率,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第二十七条  支持小额贷款公司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及其控股股东为合作方提供担保增信服务。

    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业务创新。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科技与具有供应链基础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开展合作,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

    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开展股权投资和投贷联动,但不得向地方金融组织、类金融机构等进行投资。对外投资规模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净资产的30%,且不得成为被投资对象的实际控制股东。

    第二十八条  小额贷款公司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

    (二)组织或参与非法集资;

    (三)进行账外经营;

    (四)贷款给资金掮客、参与民间高利借贷;

    (五)暴力催贷、收贷;

    (六)通过互联网平台或地方各类交易场所销售、转让信贷资产;

    (七)发行或代理销售理财、信托计划等资产管理产品;

    (八)抽逃或变相抽逃注册资本;

    (九)金融监管部门禁止从事的其他业务。

    第四章  经营管理

    第二十九条  小额贷款公司应当建立以股东(大)会、董事会(执行董事)、监事(会)、高级管理层等为主体的组织架构,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保持公司治理的有效性。

    第三十条  小额贷款公司应当按照稳健经营原则制定符合业务特点的经营制度,包括尽职调查、统一授信、贷款“三查”、审贷分离、贷款保障、贷款风险分类等制度。贷款风险分类应当划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五类,后三类合称不良贷款。小额贷款公司五级分类办法遵循《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贷款风险分类指引(试行)》(甬金办〔2013〕35号)执行。

    第三十一条  小额贷款公司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小额贷款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财务风险的管理责任,防范资金流动性风险,履行重大财务风险报告制度;财务人员应当真实记录和反映公司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规范的会计报表。

    第三十二条  小额贷款公司应当强化资金管理,对放贷资金(含自有资金及外部融入资金)实施专户管理,所有资金必须进入放贷专户方可放贷。放贷专户原则上不得超过5个,并在设立或变更之日起5日内向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报备账户基本信息,按季向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提供放贷专户运营报告和开户银行出具的放贷专户资金流水明细。

    第三十三条  小额贷款公司不得为股东及股东关联方发放贷款。

    第三十四条  小额贷款公司应当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充分履行告知义务,使借款人明确了解贷款金额、期限、利率、还款方式等内容,并在合同中载明。小额贷款公司在与客户签订书面合同时,对免除或限制自身责任、规定客户主要责任的内容,应当采用足以引起客户注意的文字、符号、字体等特别标识,并向客户作充分的说明。合同签订过程应以录音、录像等方式予以确认,音像资料需妥善保存备查,保存期限不得少于贷款结清后一年。

    小额贷款公司应当在债务到期前的合理时间内,告知借款人应当偿还本金及利息的金额、时间、方式以及未到期偿还的责任。

    第三十五条  小额贷款公司应当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悬挂营业执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文件(复印件)、监督举报电话、监管评价等级、自律承诺内容等。

    第三十六条   小额贷款公司应当建立健全保障信息安全的规章制度,妥善保管依法获取的客户信息,不得未经授权或者同意收集、储存、使用客户信息,不得非法买卖或者泄露客户信息。

    第三十七条  小额贷款公司应当制定债务催收制度,按照法律法规和监督管理部门的要求,规范债务催收程序和方式。

    小额贷款公司及其委托的第三方催收机构不得涉黑涉恶,不得以暴力或者威胁使用暴力,故意伤害他人身体,侵犯人身自由,非法占有被催收人的财产,侮辱、诽谤、骚扰等方式干扰他人正常生活,违规散布他人隐私等非法手段进行债务催收。

    第五章  监督管理

    第三十八条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制定本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规则,负责实施市场准入与退出、重大事项变更审批,指导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做好日常监管、风险防范与处置。

    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负责辖内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日常监管、重大事项变更初审、一般事项变更审批、风险防范与处置。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大对辖内小额贷款公司的日常走访、调研、检查力度,及时、准确掌握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动向、风险情况、公司治理等情况。

    第三十九条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情况纳入区县(市)地方金融考核内容,强化对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审批、备案事项监督指导,加大事项办理抽查检查力度。

    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加强与人行、银保监、市场监管、公安、法院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强化监管协调,形成监管合力。

    第四十条  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应当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忠诚履职、廉洁奉公,依法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监督管理。

    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在监督管理工作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依法给予处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四十一条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建设全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管信息系统,督促指导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开展非现场监管。小额贷款公司应当按照规定向人民银行派出机构报送金融业综合统计信息,向金融监管部门及时报送财务会计报告、经营报告、注册会计师出具的年度审计报告等材料及相关监管数据。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可以根据监管需要,要求小额贷款公司报送日常报表之外的其他文件和资料,全面收集小额贷款公司经营情况和风险状况。

    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应当于季后10日、次年1月底前,将辖内小额贷款公司会同其他地方金融组织的季度、年度监管工作报告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第四十二条  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依法对小额贷款公司实施现场检查,并有权采取下列措施:

    (一)询问有关工作人员;

    (二)约谈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经营管理人员;

    (三)查阅、复制与检查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

    (四)先行登记保存可能被转移、隐匿、毁损或者伪造的文件、资料、电子设备;

    (五)检查有关业务数据管理系统;

    (六)其他依法可以采取的措施。

    开展现场检查,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并应当出示检查通知书和相关证件。现场检查工作遵循《宁波市地方金融组织现场检查暂行办法》执行。

    第四十三条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根据《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评级和分类监管暂行办法》(甬金办〔2016〕84号)对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实施监管评级,分类监管、扶优限劣。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每个评级年度初下发监管评级细化评分标准,在每个评级年度结束后组织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信用评级等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开展年度监管评级。

    第四十四条  小额贷款公司违反本指引所述经营规则、经营管理监管规定的,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应当采取监管谈话、问询、出具警示函等方式对整改过程实施监管。

    违规小额贷款公司完成问题整改后,应当向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提交整改报告。逾期未整改或违规情节严重的,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依法予以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四十五条  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依法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处罚的,可以根据具体情形对有关责任人员予以警告;情节严重的,依法进行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第四十六条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建立小额贷款公司违法违规行为信息库,如实记录相关信息,并通报有关部门、行业自律组织;给予行政处罚的,依法向社会公布。

    第四十七条  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对工作中知悉的小额贷款公司商业秘密,应当依法予以保密。

    第四十八条  行业协会应当为小额贷款行业提供公共性、基础性支撑服务,依照法律、法规和章程的规定发挥沟通协调和行业自律作用,履行协调、维权、自律、服务职能,配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小额贷款公司监管政策制定、监管评级、理论研究和信息数据报送等工作,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行业文化建设、诚信体系建设、从业人员培训、行业纠纷调解和会员权益保护等工作。

    第六章  风险防范与处置

    第四十九条  小额贷款公司应当审慎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和内部责任追究制度,落实风险处置的主体责任。必要时小额贷款公司控股股东应当提供流动性支持等保障措施。

    第五十条  小额贷款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应当遵守相关规定,承诺合规经营,防范小额贷款公司经营风险。

    第五十一条  小额贷款公司存在下列情况的,应当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并向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报告:

    (一)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以及董监高人员失联,或因涉嫌重大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或采取强制措施;

    (二)经营困难、发生流动性风险;

    (三)重大待决诉讼、仲裁;

    (四)其他可能引发重大金融风险的情况。

    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应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报告相关信息。

    第五十二条  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活动可能引发重大金融、社会稳定风险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可采取下列措施:

    (一)向投资者、债权人等利益相关方提示风险;

    (二)向股东会(成员大会)提示相关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经营管理人员的任职风险;

    (三)法律、法规规定可以采取的其他措施。

    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活动已经形成重大金融、社会稳定风险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还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一)扣押财物,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

    (二)协调其他小额贷款公司接收存续业务或者协调、指导其开展市场化重组;

    (三)法律、法规规定可以采取的其他措施。

    第五十三条  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根据风险情况,可以建议有关单位采取下列措施:

    (一)依法限制小额贷款公司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经营管理人员出境;

    (二)依法限制小额贷款公司转移、转让财产或者对其财产设定其他权利负担。

    第七章  附 则

    第五十四条  本指引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解释。

    第五十五条  本指引施行前已经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股权结构等可按原监管政策保持不变,但注册资本、股权结构等需要变更的,遵循本指引要求进行变更。

    第五十六条  本指引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本指引印发前有关规定与本指引不一致的,以本指引为准。法律法规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对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附件:1.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变更事项审批、备案操作指南

    2.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取消试点资格操作指南


    附件1

    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变更事项审批、备案操作指南

    根据《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工作指引》,结合“最多跑一次”相关政策要求,推进小额贷款公司审批、备案工作简政放权、便民服务,制定本操作指南。

    一、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审批事项

    (一)小额贷款公司设立;

    (二)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变更;

    (三)小额贷款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转让或导致实际控股股东发生变化的股权转让;

    (四)小额贷款公司住所或实际经营地在宁波市域内跨区县(市)变更;

    (五)小额贷款公司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形式融入资金;

    (六)开展跨市域范围供应链金融等重大创新业务。

    二、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审批事项

    (一)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变更;

    (二)小额贷款公司一般股东股权转让;

    (三)小额贷款公司住所或实际经营地在注册地区县(市)域内变更;

    (四)小额贷款公司通过法人股东、资产转让等非标准化融资形式融入资金;

    (五)小额贷款公司对外投资。

    三、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事项

    (一)小额贷款公司字号、组织形式、章程一般事项变更;

    (二)小额贷款公司除董事长、总经理以外的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变更;

    (三)小额贷款公司开展同业拆借业务。

    四、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审批事项所需材料

    (一)小额贷款公司设立:

    1.设立请示。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拟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基本情况、股东基本情况、经营模式等;

    2.公司章程、股东出资协议、自有资金出资承诺书、内部管理制度;

    3.法人股东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董事会(股东会)决议、征信报告及控股股东风险处置承诺书;

    4.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控股股东最近3个会计年度的审计报告、其他法人股东最近2个会计年度的审计报告;

    5.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拟设立小额贷款公司验资报告;

    6.自然人股东简历、征信报告、现金、存款、理财、其他投资权益等可变现能力强的金融资产佐证材料。

    7.拟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简历、学历、征信报告;

    8.营业场所产权证书或租赁合同复印件。

    (二)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变更:

    1.变更请示。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当前经营情况、财务状况、申请注册资本变更的目的和必要性等;

    2.股东会决议;

    3.小额贷款公司申请增资的,相关股东需就增资部分出具自有资金出资承诺书。

    (三)小额贷款公司控股股东变更:

    1.变更请示。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当前经营情况、财务状况、申请控股股东变更的原因等;

    2.新控股股东(包括股权变更前的一般股东拟变更为控股股东)的基本情况。包括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董事会(股东会)决议、征信报告等;

    3.新控股股东风险处置承诺书;

    4.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控股股东最近3个会计年度的审计报告;

    5.小额贷款公司同意控股股东转让变更的股东会决议;

    6.股权转让协议。

    (四)小额贷款公司住所或实际经营地在宁波市域内跨区县(市)变更:

    1.变更请示。说明小额贷款公司跨区县(市)变更住所或实际经营地的原因、可行性等。

    2.股东会决议;

    3.注册地和迁入地两地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对本次变更的监管协商意见;

    4.营业场所产权证书或租赁合同复印件。

    (五)小额贷款公司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形式融入资金:

    1.请示。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当前经营情况、财务状况、申请融入资金的原因、必要性等;

    2.融入资金方案;

    3.股东会决议。

    (六)开展跨市域范围供应链金融等重大创新业务:

    1.请示。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当前经营情况、财务状况、申请开展重大创新业务的原因、必要性等。

    2.重大创新业务方案;

    3.股东会决议。

    五、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审批事项所需材料

    (一)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变更:

    1.变更请示;

    2.拟任董事长、总经理个人简历、学历、征信报告、身份证复印件;

    3.股东会决议。

    (二)小额贷款公司一般股东股权转让:

    1.变更请示;

    2.新入股股东的基本情况。包括法人股东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董事会(股东会)决议、征信报告,自然人股东简历、征信报告、现金、存款、理财、其他投资权益等可变现能力强的金融资产佐证材料。

    3.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受让股权的法人股东最近2个会计年度的审计报告;

    4.受让股东自有资金出资承诺书;

    5.小额贷款公司同意股东转让变更的股东会决议;

    6.股权转让协议。

    (三)小额贷款公司住所或实际经营地在注册地区县(市)域内变更:

    1.变更请示。说明小额贷款公司变更住所或实际经营地的原因等。

    2.股东会决议;

    3.营业场所产权证书或租赁合同复印件。

    (四)小额贷款公司通过法人股东、资产转让等非标准化融资形式融入资金:

    1.请示。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当前经营情况、财务状况、申请融入资金的原因、必要性等;

    2.融入资金方案;

    3.股东会决议。

    向法人股东借款的,还需提供法人股东上年度审计报告、自有资金承诺书。

    小额贷款公司通过非标准化融资形式融入资金,在符合余额不超过其净资产的1倍的监管要求前提下,可享受一次审批三年有效,并可在总授信额度内随借随还,借还款情况应在实际发生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将相关资金流转信息报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

    (五)小额贷款公司对外投资:

    1.请示。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当前经营情况、财务状况、申请对外投资的原因、必要性等;

    2.对外投资方案;

    3.股东会决议。

    小额贷款公司应在投资、收回投资实际发生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将相关资金流转信息报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

    六、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事项所需材料

    小额贷款公司发生本指引第三条第(一)(二)款所述事项变更的,应当在完成市场监管变更登记后,向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提交变更后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新章程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简历、任职文书等个人信息材料。

    开展同业拆借业务,涉及资金拆借各方的小额贷款公司,在资金借入(借出)以及拆借业务完成后的5个工作日内,向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报备拆借合同协议、资金往来流水单等。

    七、审批流程

    (一)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审批流程

    小额贷款公司可将审批申报材料扫描件通过浙江政务网、或直接将纸质材料报送给注册地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由注册地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进行初审。经初审,符合监管要求的,由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向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出具请示文件,经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审核,符合监管要求的,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出具同意批复,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将批复递交给小额贷款公司。市县两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按省市行政审批制度有关要求,及时答复小额贷款公司是否受理、是否审核通过,并按相关规定要求更正或补充材料。

    (二)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审批流程

    小额贷款公司将审批申报纸质材料报送给注册地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由注册地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进行审核。经审核,符合监管要求的,由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出具同意批复并递交给小额贷款公司。


    附件2

    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取消试点资格操作指南

    为促进小额贷款行业“减量提质”,规范引导小额贷款公司有序退出,根据《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工作指引》,制定本操作指南。

    一、取消试点资格的类型

    (一)小额贷款公司因经营不善等原因,经股东会同意,主动向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提请取消试点资格;

    (二)小额贷款公司因不能如期清偿债务等原因,经司法途径被宣告进入破产程序,由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提请取消试点资格;

    (三)小额贷款公司因连续两年年度监管评级结果为D级,或因存在《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工作指引》第二十八条所列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由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提请取消试点资格。

    (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根据监管需要,视情直接取消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资格。

    二、取消试点资格流程及所需材料

    (一)符合本指引第一条第(一)款情形的,操作流程为:

    1.提出申请。经股东会决议通过,小额贷款公司向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提交取消试点资格书面申请,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初审后向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报取消试点资格请示。

    2.公告。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收到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请示材料,经审核符合取消试点资格条件的,通过官方网络平台、新闻媒体等公告,接受社会各界反映情况,公告期为7个工作日。

    公告后收到异议的,由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核实情况,确定是否存在影响小额贷款公司取消试点资格的情形,并向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报情况说明。

    3.局长会议审议。经公告无异议的,将取消试点资格事项作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提请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会议审议。

    4.批复。经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会议审议通过,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向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出具取消试点资格批复文件。

    5.注销或变更。小额贷款公司凭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出具的批复文件向注册地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公司注销或变更为一般工商企业。

    所需材料:

    1.取消试点资格申请书。小额贷款公司向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提交取消试点资格申请书,内容应包括公司自试点以来的经营情况、提请取消试点资格的原因分析、当前债权债务情况及下步处置安排、人员遣散安排等。

    2.股东会决议。小额贷款公司股东会同意提请取消试点资格的决议。

    3.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请示文件。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根据小额贷款公司的申请书,结合日常监管、现场审核等情况出具请示文件。内容应包括对小额贷款公司取消试点资格条件的初审情况、取消试点资格后的过渡性安排、风险处置应急方案等。

    4.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风险评估报告。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需对拟取消试点资格小额贷款公司作全面风险评估,厘清小额贷款公司债权债务关系,特别是对外融资情况及后续资金安排,对可能发生的外溢性风险要作明确评估,确保风险可控。

    5.审计报告。小额贷款公司上一年度审计报告。小额贷款公司提请取消试点资格前尚有对外融资余额或小额贷款公司债权债务关系较为复杂的,由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专项审计,形成专项审计报告与上一年度审计报告一并提交。

    (二)符合本指引第一条第(二)款情形的,操作流程为:

    1.提出申请。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向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提请取消试点资格。

    2.公告。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收到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请示材料,经审核符合取消试点条件的,在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官网、市级媒体上登载公告,接受社会各界反映情况,公告期为7个工作日。

    公告后收到异议的,由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核实情况,确定是否存在影响小额贷款公司取消试点资格的情形,并向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报情况说明。

    3.局长会议审议。经公告无异议的,将取消试点资格事项作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提请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会议审议。

    4.批复。经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会议审议通过,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向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出具取消试点资格批复文件。

    5.注销。小额贷款公司在完成破产清算等司法程序后,凭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出具的取消试点资格批复文件向注册地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公司注销。

    所需材料:

    1.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请示文件。内容应包括小额贷款公司自试点以来的经营情况、债权债务情况、司法裁决情况、风险处置应急方案等。

    2.司法裁决文书复印件。

    (三)符合本指引第一条第(三)款情形的,操作流程为:

    1.提出申请。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向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提请取消试点资格。

    2.公告。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收到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请示材料,经审核符合取消试点条件的,在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官网、市级媒体上登载公告,接受社会各界反映情况,公告期为7个工作日。

    公告后收到异议的,由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核实情况,确定是否存在影响小额贷款公司取消试点的情形,并向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报情况说明。

    3.局长会议审议。经公告无异议的,将取消试点资格事项作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提请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会议审议。

    4.批复。经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会议审议通过,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向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出具取消试点资格批复文件。

    5.注销或变更。小额贷款公司凭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出具的批复文件向注册地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公司注销或变更为一般工商企业。

    所需材料:

    1.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请示文件。

    2.专项审计报告。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取消试点专项审计,形成专项审计报告。

    3.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风险评估报告。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需对拟取消试点小额贷款公司作全面风险评估,厘清小额贷款公司债权债务关系,特别是对外融资情况及后续资金安排,对可能发生的外溢性风险要作明确评估,确保风险可控。

    (四)符合本指引第一条第(四)款情形的,操作流程为:

    1.公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在官网、市级媒体上登载取消试点资格公告,接受社会各界反映情况,公告期为7个工作日。

    公告后收到异议的,由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核实情况,确定是否存在影响取消试点的情形,并上报情况说明。

    2.局长会议审议。经公告无异议的,将取消试点资格事项作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提请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会议审议。

    3.下发取消试点资格文件。经局长会议审议通过,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向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及小额贷款公司下发取消试点资格文件。

    小额贷款公司被取消试点资格后,区县(市)金融监管部门应督促小额贷款公司在3个月内办理完成注销或性质变更,公司名称、营业范围内不得再使用“小额贷款”字样。逾期未办理的,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提请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吊销营业执照等。


    解读:《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工作指引》政策解读

    政策图解:《宁波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工作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