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金融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余姚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在保余额超二十亿元
  • 来源:余姚市政府网站
  • 时间:2023-02-21 10:52:07
  • 阅读:
  • 截至2022年底,余姚市实现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在保余额20.39亿元,列宁波市第一,成为宁波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业务量突破20亿元的区(县、市)。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让全市中小企业和“三农”主体吃下了发展“定心丸”。

    政策性融资担保是弥补“市场失灵”、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有效手段,具有“信用放大器”“经济助推器”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余姚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动作为,全面推动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做大做强,不断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能力。财政资金的精准“灌溉”,激活了全市的“一池春水”,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稳增长保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去年初,余姚市出台《关于促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专业化、市场化运营机制,优化业务结构,明确风险分担比例与责任。与此同时,余姚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积极争取中央、宁波、本市三级财政风险资金补助,增强融资担保公司风险抵抗能力。2022年,该中心累计为2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发放财政补助1095万元。

    “针对我市一家生产医疗设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因研发投入大、销售市场未全面铺开等原因,难以从银行直接获得信用贷款的情况,我们专门对接了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对企业进行实地调查评估,在分析企业发展前景后,为其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提供了免费担保,真正将惠企政策落到实处。”余姚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该中心全力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费让利,直保业务担保费率从1%降至0.8%,批量业务担保费率从0.5%降至免费担保。2022年,余姚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累计为全市1100余家企业和“三农”主体降费让利约1800万元。

    此外,余姚市还重点在持续扩大规模、全力提质增量上狠下功夫,推动银担深化合作,持续扩大“银政担”风险分担覆盖面,做到应担尽担。目前,余姚市2家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已与20家银行机构签订了银担合作协议,并与其中的6家银行签订了“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合作协议。截至去年底,余姚市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在保余额比年初增加6.19亿元,增长率达4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