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一行两局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人行市中心支行:宁波市推动县域金融支持农村生产要素价值实现
  • 来源:人行市中心支行
  • 时间:2022-09-26 14:00:13
  • 阅读:
  • 全市农村土地面积占陆域面积比重超六成,宁波农村生产要素相对丰裕,激活农村生产要素价值是缩小城乡差距的关键抓手。近年来,各县市依托“自然要素赋权、人力要素赋分、资本要素赋能”,通过市场化机制,在金融支持农村生产要素价值实现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积极进展。

    “金融+自然要素赋权”的支持模式

    通过赋权有效盘活农村“沉睡的资源”。截至6月末,宁波各县域以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公益林补偿收益权、林权、海域使用权等为抵质押发放的贷款超15亿元。如,象山县以国家级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抵押融资工作,逐步形成“确权、流动、融通、保障”四个机制的利益共同体金融支持模式。在该模式下,农村闲置宅基地资源数据库和农村宅基地(农房)基础信息数据平台对宅基地进行确权登记;县、镇乡(街道)、行政村“三级联动”提供流转配套服务;金融机构推出以宅基地使用权为核心抵押物的信贷产品;县财政每年安排风险补偿基金。截至6月末,象山县累计发放农房抵押贷款、宅基地使用权证抵押贷款2.8亿元。

    “金融+人力要素赋分”的支持模式

    人力资本是社会生产力最基本、最活跃的要素,其作用的发挥不仅取决于劳动者的体力和智力,还取决于其道德价值观。余姚市首创以文明作担保、诚信作抵押的“道德银行”信贷产品。由各村(社区)干部、党员代表、村(居)民代表、先进人物、德高望重者和银行专业人员组成道德评议小组,通过推荐好人好事、挖掘身边典型,评议不文明、不道德现象,对村(居)民进行道德积分评定。根据评分结果,村(居)民可在手机上一键生成道德贷款额度。截至6月末,余姚市“道德银行”已完成261个行政村、22.6万户家庭、54.8万人的道德评议,累计向3.1万户发放贷款88.4亿元。

    “金融+资本要素赋能”的支持模式

    宁波市作为第三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地区,积极探索推广村股权质押贷款。如,宁海县推出纯股权质押、“基础信用+股权(产权)增信”两种村股权质押贷款模式。银行根据村经济合作社的基本情况确定股权质押折贷比例,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发放股权质押贷款,截至6月末,宁海县已累计发放纯股权质押贷款1.1亿元。创新推出“农村产权普惠贷”,即在信用授信的基础上,根据农户提交的村级经济合作社股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海域使用权等各类农村产权及资产证明,将授信额度最高提升至30万元。截至6月末,宁海县已累计办理“农村产权普惠贷”超7.5亿元,受益农户和经营主体1.1万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