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金融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鄞州再度出台稳经济“金6条”政策意见
  •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 时间:2022-08-04 09:38:45
  • 阅读: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和省、市经济稳进提质相关会议精神,在加快落地国家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和区助企纾困33条政策基础上,6月下旬,鄞州区出台《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稳经济工作的若干政策意见》,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意见》细化提出了12条措施,着力稳住经济、助企纾困,其中涉及金融方面有6条。

    ——加大外贸出口信保支持。充分发挥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风险保障和融资增信作用,调整企业投保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补贴标准,对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扶持比例提高到40%,最高补助标准提高至50万元。

    ——实施市场主体贴息补助。注册地在鄞州区的“首贷户”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运输业、文旅业、零售业、餐饮业、住宿业(以下称“‘五类’行业”)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由区内银行机构对以上三类群体提供贷款的,对“首贷户”发放的金额500万元以内(含)的信用贷款、“五类”行业企业贷款,给予不超过300 万元(含)的贷款额度部分最高2%的贴息,给予个体工商户不超过 30万元(含)的贷款额度部分最高 2%的贴息;贴息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含)。

    ——增强融资担保增信效能。引导区中小担保公司对“五类”行业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涉残疾人安置就业的普惠小微企业,全年免收所有担保服务费用,对其他行业企业融资担保费用降至0.3%。

    ——加大汇率避险支持力度。在确保外贸业务交易背景真实性基础上,由区中小担保公司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在不超过结售汇总额5%的额度内出具等值人民币担保保函,同时原则上对单个企业的担保保函额度不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对区中小担保公司汇率避险增信服务所涉保函业务的担保费,按照100%给予补贴。对于小微企业未按合同约定办理资金交割手续造成的交易损失,在担保保函额度内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区中小担保公司分别按20%、80%比例承担风险。

    ——加大转贷政策支持力度。追加政策性转贷公司实缴资本,下调政府出资部分的固定收益回报率。降低企业转贷成本,对“五类”行业企业申请政策性转贷资金转贷的,免收转贷费用,对其他行业困难企业申请转贷的,转贷费用按70%收取。

    ——助推政策性小微企业保险提质扩面。完善政策性小微企业财产保险,财政保费补助增加到200万元,扩大政策性小微企业财产保险覆盖面、受益度,降低小微企业保费自付金额。鼓励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参保提供保费分期付款支持。进一步推进保险机构在建设工程招投、履约、工程质量等领域推广保证保险类产品替代保证金。推进“薪资保”“稳业保”专项产品,助力稳市场、稳就业、稳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