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一行两局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支付服务“减费让利”已超2亿元
  • 来源:人行市中心支行
  • 时间:2022-06-10 12:17:29
  • 阅读:
  • 为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采取“增效、提质、扩面、拓项”等四项举措,持续推进支付服务减费让利。截至2022年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累计为小微市场主体减免支付手续费达2.25亿元,惠及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75.52万户。

    “增效”,强化政策传导。督促辖内金融机构健全减费让利工作机制,规范支付服务收费行为,切实清理重复、捆绑收费等行为。在准确界定小微企业客户身份的基础上,按照“应降尽降”原则落实减费让利政策。畅通咨询投诉渠道,妥善处理相关投诉,切实维护客户合法权益。

    “提质”,加大降费幅度。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大支付服务手续费减免力度,据测算,辖区各项支付服务手续费平均降幅达63%。24家法人银行针对小微市场主体全额免除银行账户管理费和年费、银行账户开户手续费、单笔10万元以内对公本行转账汇款手续费、支票工本费、支票挂失费等费用。其中,宁波银行免收“网银年费”的受益客户共计30.48万户,单项让利金额达9144.6万元。

    “扩面”,增加受惠覆盖面。在小微主体的基础上,鼓励金融机构扩大支付服务手续费减免受惠对象,辖内60%金融机构将降费受惠对象扩展为所有对公客户,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如,浙江巨兴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宁波市镇海区的建筑工程中型企业,日常有大量的农民工代发工资转账需求。中信银行宁波分行在10万元以下的普通对公跨行转账9折的基础上,为企业减免了代发工资转账手续费。该公司财务人员表示:“我们公司每月都要为1000余位员工发放工资,降费政策每年将为我们公司减免近4万元的转账手续费。”

    “拓项”,鼓励自主降费。引导金融机构自主拓展降费项目,截至4月末全辖自主降费项目让利金额达367.81万元。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自2021年9月以来主动增加5项自主降费项目,包括银行询证函、电子商业汇票使用费、委托收款、托收承付清算费、单位结算卡等费用,进一步惠企利民。同时,金融机构持续开展多渠道宣传工作,积极解答客户各类疑难困惑,打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