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金融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江北区推进数字人民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 来源:江北区政府网
  • 时间:2022-11-29 14:46:24
  • 阅读:
  • 近日,宁波报业集团旗下“新闻+政务服务”平台——甬上App接入农业银行宁波江北分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这是浙江省第一批、宁波首家政务类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应用场景之一。自今年4月宁波开启了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以来,江北各银行机构纷纷响应,不断建设拓展应用场景,在推广数字人民币工作中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民生领域,农行宁波江北分行还积极探索实践,通过授权代扣模式,上线了宁波市民卡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支持全市1万多辆公交车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该项目也是宁波第二批金融机构接入市民卡的场景。在线下实体门店,该行拓展全市家家乐、牛吃草、四明大药房、启真超市连锁类企业,截至目前,已开通870余户数字人民币商户。

    开展整村推进数币村建设,让村民体验数币消费模式;落地了宁波农行内首家政府数币发薪……今年4月以来,农行宁波江北分行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推进数币在江北落地生根。截至目前,该行已开通2400余户对公钱包和4.3万户个人钱包,开通数量排名区域银行首位。为让数币解锁更多领域,江北区还不断加强农业农村、文旅、卫健、市场监管等条线合作,对接辖区金融机构,共同推进了辖区3A级景区、区属医院、国有专业市场及农贸市场、农业农村、区级政府预算单位的数币试点应用,推动数字人民币解锁新场景,逐渐覆盖衣食住用行多个方面。如实现达人谷及内部餐厅、达人村、慈城古县城等景区的应用贯通;开立19家区级政府预算单位数币钱包。

    上月底,江北区启动第二轮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活动,金额80万元(含运营费),参与报名人数达14.89万,掀起了甬城数币消费的又一次热潮。据统计,截至11月4日,江北区已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38233个、对公钱包7199个、交易笔数达16.39万笔、交易累计金额12112.4万元、场景数4010个。

    江北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推进江北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过程中,他们将做好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和贯通,实现数币生态从消费到场景的全链路构建,打造涵盖线上线下、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推动数字人民币持续健康发展,促进数字人民币与实体经济融合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