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带队开展数字人民币支付新体验视察活动,强调要为生产生活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
  • 来源:宁波日报
  • 时间:2022-10-18 14:53:08
  • 阅读:
  • 10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平带队开展“数字人民币支付新体验”视察活动,强调要创新方式方法,丰富生产生活应用场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数字人民币为生产生活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宋越舜带另一队开展视察。金珊、彭朱刚参加。

    自今年4月成为第三批试点城市以来,我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9月30日,全市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253.46万个,开立对公钱包10.36万个,累计交易笔数212.61万笔,交易金额17.78亿元,总商户数9.19万户。

    使用体验如何?是否便捷管用?视察组前往地铁、医院等地“沉浸式”体验交通、医疗、消费等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并听取了我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总体情况及交通、卫健系统试点工作情况的汇报。胡勤勇、吴杰、叶俊能、郭咏梅等代表围绕拓展应用场景、强化宣传推广等提出意见建议。

    张平指出,数字人民币试点是国家赋予宁波的一项重大金融改革任务,也是落实省、市数字化改革部署的重要实践。从视察情况来看,政府及相关部门非常重视试点工作,各部门行动迅速,稳妥有序建设投用应用场景,步伐较快、成效明显,有的指标走在全省前列,值得肯定。

    张平强调,要突出示范先行,加强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为高质量发展、拉动消费增添新的动力;也要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找准创新突破口,努力在这条新赛道上勇争先、走在前。要丰富应用场景,在普及推广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政务缴费等领域应用场景基础上,立足宁波城市特色产业和区位特点,突出宁波开放型经济优势,重点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港航运输、商务贸易、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等应用场景,发挥比较优势,开启“快跑”模式。要注重协同发力,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办公室、各成员单位及各运营机构要各司其职、凝聚合力,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各级人大代表要立足岗位做好示范引领,携手营造想用、会用、爱用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