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金融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镇海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强化责任担当 持续优化金融生态
  • 来源:镇海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
  • 时间:2021-09-18 14:18:10
  • 阅读:
  • 镇海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时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围绕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要求,结合省委“三服务”活动、市委“六争攻坚”和区委“三个年”专项行动要求,立足区域经济发展情况,扎实推动镇海区金融业平稳健康运行。

    2020年,镇海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积极作为,着力提升金融对区域经济的支撑力度,全区金融运行平稳。全年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053.28亿元,同比增加17.72%,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046.87亿元,同比增加8.95%。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并持续保持全市最低。全区保险业保费收入15.78亿元,同比增长1.54%。2020年全区银行业累计向企业发放抗疫专项再贷款15.93亿元,投放量居全市首位,累计为全区4011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利息8400.74万元,为1083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落实无还本续贷,涉及续贷资金23.96亿元。

    聚焦责任落实,做好“党建+”文章

    2021年,镇海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解决机关党建“四化”问题为切入点,深化理论武装,加强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聚焦责任落实,为镇海争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

    调研拟上市企业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镇海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着力念好“四字诀”,“快”响应做好启动部署,“多”载体强化学习教育,“深”调研挖掘问题需求,“真”落实助企纾困解难。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一线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今年上半年共走访企业45家次,收集梳理问题32个。同时依托“三为”“三争三服务”等活动,帮助解决了企业贷款、经营方面等问题11个。

    日常工作中,该中心切实做好“党建+”文章,依托金融讲堂、金融服务一线等载体,立足部门职责,紧扣党员实际,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金融服务的双融合与双促进。同时,对标先进典型,打造金融铁军、先进科室等特色机关党建工作品牌,建立课题调研促提升、业务交流促发展、读书促成长等干部队伍促进制度,切实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向心力、战斗力、凝聚力,使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更加有力。

    重培育强服务,实现资本市场突破

    2020年6月30日,宁波博汇化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今年4月12日,浙江野马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企业的成功上市,不仅是他们进军资本市场的新起点,更是镇海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重培育、强服务,“十年磨一剑”,实现资本市场新突破的缩影。

    野马电池挂牌上市

    近年来,镇海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持续深化“凤凰行动·镇海计划”,积极构建多层次上市梯队,创新建立第三方证券机构评估制度,对拟上市企业开展尽职调查,建立“一企一档”,并加强上市挂牌目标责任考核,上下联动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同时,该中心以“三服务”专项行动为载体,定期走访企业宣讲上市政策,积极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针对拟上市企业,该中心建立服务联盟,建立纵向到边、横向到底,区镇两级全覆盖的上市服务体系,定期举办培训、沙龙活动,营造上市氛围,并发挥金融顾问专业力量,从“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会计+律师”等第三方角度,为企业定制个性化综合方案。此外,该中心强化机制保障,建立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在政策资金兑现、土地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2020年累计拨付“凤凰行动”区级奖励资金2397.99万元。

    镇海区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

    截至目前,镇海区拥有上市公司4家,新三板累计挂牌企业17家,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累计挂牌企业205家,今年镇海区共有19家企业成为上市重点培育企业,资本市场“镇海板块”日益完善。

    增强金融支撑,提升金融服务效能

    金融服务是企业保持活力的重要保障,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加强银企融资对接,镇海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 “线上+线下”多方发力。在线下,2020年常态化组织召开支小再贷款专项融资对接会、企业融资租赁专场对接会等银企对接会12场,达成融资意向7000余万元;成立金融专班,开展区内金融机构“万员助万企”“百行助万企”专项行动,建立金融服务员与企业分层分类、精准匹配结对的帮扶模式。在线上,设立“镇海区首贷户服务中心”,搭建“镇海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积极推广“慧谷贷”、纳税e贷、云税贷等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业务。

    银企融资对接会

    镇海区在全市率先提出加快打造宁波‘双创’普惠金融示范区的目标,还被列为2020年度宁波唯一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去年10月,镇海区出台《镇海区“双创”普惠金融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为创业创新主体构建了全方位、立体性的政策支持框架,重点涵盖首贷户奖励、信用贷款贴息、贷款风险补偿等一揽子优惠政策。今年年初,该中心第一时间兑现政策小微企业信用风险补助和民营企业保证保险风险补助政策资金468万元。

    镇海区小微企业园首贷服务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今年4月,镇海区启动小微企业园首贷服务专项行动,启迪科技园(宁波)等8家省级小微企业园分别与农业银行镇海支行等8家金融机构签订“伙伴银行”合作协议。通过建立伙伴银行合作机制,助力“敢贷、能贷、愿贷”的首贷机制加快形成,努力破除“首贷”堵点,打通小微企业融资的“最先一公里”。 截至2020年底,我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3.62亿元,同比增长67.3%,位居全市首位,为推动全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镇海经验”和“镇海样板”。

    全市首单商业性小麦种植附加险落地

    同时,该中心注重保险产品创新,2020年成功落地农村安全综合责任保险、早稻“完全成本+收益”保险和垃圾分类志愿者人身伤害专项保险等多个国内、省内首创新险种。今年在全市首创商业性小麦种植附加险、“地勘卫士”地质灾害监测巡查员综合保险,充分发挥保险在乡村振兴、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作用,保险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机制建设,落实金融风险防控

    建立机制抓落实,部门联动固防线。为扎实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工作,该中心严格落实防控类金融机构涉众型经济风险联席会议制度和处置非法集资局际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集各成员单位召开工作例会,要求各成员单位主动作为,协同配合,形成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严格落实类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注册登记和重要变更会商机制,对金融风险隐患做好分析研判和源头防控。今年以来,镇海区未出现重大突发性金融风险事件和原发性非法集资案件,非法集资陈案办结率提前完成既定目标,位列全市第一。

    农行镇海支行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主题宣传活动

    线上线下双联动,网格排查亮特色。在全区6个镇(街道)全面铺开金融风险网格化排查工作,依托“天罗地网”监测防控系统和综治平台,及时对各类风险预警机构做好实地排查和分类处置。选取招宝山街道和庄市街道作为特色化试点单位,分别以老年人群体和高校学生为主要对象开展试点工作,并下拨6万元工作经费在业务培训、特色宣讲、考核奖励等方面给予支持。

    部门机构强联动,宣传教育显成效。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势头,5月初该中心联合区公安分局、人民银行北仑支行组织召开防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培训部署会议,要求全区金融机构通过强化风险防控和舆情监测筑牢防控体系,全面落实金融行业主体责任,多层次、多渠道强化常态化宣传教育。防范非法金融宣传教育方面,该中心于6月初启动“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2021防范非法集资专题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活动,目前已发放宣传资料34000份、粘贴宣传海报400份。同时,在《今日镇海》、镇灵通app刊发专栏及科普文章,并通过短信向全区中老年人群推送警示标语共计12万条。

    强化责任担当,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当前,镇海正按照十四五“再造一个镇海”的目标奋力前进,全力打造科技创新中心、产业发展中心和交通枢纽中心,争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先行示范区。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打造金融铁军,为全区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资本市场方面,加大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力度,研究出台新一轮“凤凰行动”镇海计划,完善上市培育政策和各项保障机制,力争实现上市工作新突破。金融助企方面,切实做好央行三项信贷惠企新政的传导落地工作;深入实施《关于印发镇海区“双创”普惠金融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引导金融机构提升“双创”主体普惠金融服务质效、创新融资产品和服务方式。风险防控方面,继续加强类金融机构风险防范工作力度。完善两大会商机制,加强对类金融机构的准入变更把关;加强金融风险安全防范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金融知识的认识和对金融风险的识别与判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