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我市召开“天一甬宁保”推进工作会议
  •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 时间:2021-09-15 18:04:31
  • 阅读:
  • 9月15日,我市召开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天一甬宁保”推进工作会议。

    会议强调,“天一甬宁保”是宁波构筑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的创新实践,也是区域数字化改革的民生工程,符合人民群众对于医疗保障的多样化需求。

    自今年8月10日上线以来,这一宁波专属的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产品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9月13日,总参保人数突破130万,参保覆盖率达17%。

    “天一甬宁保”由市医保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宁波银保监局联合指导,10家保险机构共同承保。“保费为每人每年139元,最高可获得300万元医疗保障。”上线一个多月,“天一甬宁保”参保人数的快速增长主要源于保费亲民、保障额度高等诸多优点。同时,该补充医疗保险产品设定集中体现了公益性、普惠性的原则,着力解决参保人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实现了三大突破。

    一是突破了保障人群的固有限制,投保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不限健康状况,解决了老年人和既往症人群“投保无门”的难题;

    二是突破了保险责任的传统设定,提供基本医保外医疗费用保障,突出保大病、保重病,与基本医保有效衔接,让市民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三是突破了商业保险的运营规则,保本微利为运营导向,筹集的保费除用于必要成本外,主要用于参保人员的待遇保障。

    “天一甬宁保”,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

    覆盖人群年龄分布广泛。“天一甬宁保”覆盖了从出生的新生儿到百岁老人的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且既往症可保可赔。目前,年龄最大的参保人是109岁老人,最小参保人是出生26天的婴儿。

    中老年人群参保比例比较高。“天一甬宁保”深受中老年人喜爱。从参保年龄上看,41-60岁是参保主力军,参保占比达37%,60岁以上的参保人占比超30%。

    慈溪、鄞州、余姚等地参保人数较多。在区域分布中,慈溪、鄞州、余姚等地参保人数较多,象山、奉化等地参保率较高,部分地区覆盖率已超过20%。

    机构线下推广参保人数最高超21万。机构中人保财险、太保产险、太保寿险等推广数量领先,其中人保财险线下推广累计参保人数超21万。

    接下来,我市将全面深化推广“天一甬宁保”,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动、协同推进,力争覆盖全市1/3基本医保参保人群,进一步织密、织牢共同富裕的社会保障网,真正服务人民群众。

    此外,优化服务用“数智”解决老百姓因病致贫带来的困扰,使更多宁波人在这份保障中增进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