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保险创新宁波行·海曙篇】全省首创 “保险+服务”模式 海曙区为文保建筑保驾护航
  •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 时间:2021-09-01 18:17:52
  • 阅读:
  • (天一阁)

    每件文物都是文化的象征,都是人类文明的宝库,文保建筑是具有极高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文化遗产,具有不可再生性。远在法国的巴黎圣母院火灾,令人扼腕,更使文明古国的华夏后人,对古建筑文保单位的保护,引起了高度的重视。

    海曙区是宁波的老城区,共有古建筑300多处,数量之多居各县(市)区之首,它们分散于各个街道、镇(乡),部分古建筑因年代久远、位置偏僻且缺乏有效的修缮和保护,面临着消失的境地。面对文保建筑风险防范难这一世界性课题,海曙区另辟蹊径,在浙江省率先探索出了文保建筑创新应用保险机制。

    ·保险+服务  防患未然·

    早在2015年,海曙区金融办就开始论证辖区文保建筑的保险问题,他们通过排查、试点等措施,逐渐完善了“保险+服务”创新保险模式,希望在源头上扼制住文保建筑的隐患。

    范宅是宁波市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明代住宅建筑,由于木结构占比较大、人流量较多等因素,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和风险。2018年11月,范宅被纳入海曙区文物保护综合险保障范围,成为浙江省首个“吃螃蟹”的文保建筑保险项目。

    “希望通过‘保险+服务’的模式,尝试探索出一条文保和历史建筑的保护、监测和风险保障的新思路。”海曙区金融办负责人表示,下步将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以点带面,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推动“名城名都”和“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建设进程。

    “当前,全国文物保险市场处于起步探索阶段,文物投保率还很低,文物保护更多的在于事后理赔,而非事前防范。这一项目,把过程风险管控也囊括其中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分公司风险管理实验室负责人介绍,借助保险公司成熟的风险管控能力,通过承保前安全风险问询和承保后事故预防服务,将有效提升不可移动文物的安全风险管理水平。

    (范宅)

    ·科技手段  动态管理·

    “你看,装在屋顶上的这个装置叫独立式烟感器。”位于海曙区的省级文保单位张苍水故居前,只见百度智能云消防物联网项目中心副总经理孔维军告诉我们,他正拿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对安装的设备进行调试。“设备利用无线连接,将数据实时上传至物联网平台,一旦起火,不到1秒时间就能把情况报送给相关部门,特殊时期防疫防火两不误。”孔维军说。

    历史建筑装烟感器,源自海曙区金融办给“文物上保险”的新动作。与此同时,相关保险机构还委托专业的第三方机构,由具备相应资质的消防工程师和结构工程师,对辖区内所有的文保建筑,提供一年4次的房屋安全动态监测服务。从用电安全、消防设施、排水系统、应急预案、制度规范等方面进行监测,针对古建筑的房屋结构安全性,出具包括沉降、倾斜、风化、虫蛀以及周围环境对古建筑的影响等方面的动态监测报告,为政府相关部门监管提供决策参考。

    接下来,更多第三方检测机构会加入进来,制定统一的服务方案及服务标准。相关保险机构还组建了一个文保和历史建筑行业的专家团队,为监测服务提供专业指导,同时着手探索智慧消防在文物保护方面的应用场景,提供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的风险管理服务。

    ·保险+服务  防患未然·

    有了“保险+服务”模式和科技化动态监管措施后,更需要政府部门的持久性运作,做到“换人不换法”。

    No.1 安全责任公示上墙。

    根据国家文物局有关文件要求,海曙区金融办会同文物管理部门,对辖区文物安全责任公示牌,进行了统一样式设计及制作。优先制作省级以上文保单位文物安全责任公示牌,并按照文物建筑和野外文物的实际情况,采取上墙和立牌两种样式。该公示牌内容包括文物名称、级别、直接责任单位、上级主管部门、行业监管部门、直接责任人、管理人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及监督举报电话等,并面向公众接受社会监督。

    No.2 安全检查分层下沉。

    近年来,海曙区金融办大力推行移动电子化文物巡查工作,由于海曙区近年区域划分的变更,增加了“西乡”部分的农村、山区,日常巡查工作仍需依赖于各地基层文保员和业余文保员。为此,海曙区金融办、海曙区文物管理部门,依托原有的文化遗产信息化管理云平台,主持开发文物安全巡查钉钉端和微信小程序端,两端数据互通,将检查权限端口向基层文保员和业余文保员开放,使其利用手机便可随时进行文物检查工作,检查结果同步归置到安全管理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真正做到“随到、随查、随报告”。

    此外,海曙区结合宁波市文物建筑3年专项整治行动,筛选出重点项目清单,根据“红、黄、绿”三色图区分文物安全隐患等级,实时更新、动态跟踪,从重难点入手,逐一排查和解决各类安全问题,确保文物总体安全。出台了这些措施后,成效如何?“我们有一份检查手册表,涵盖100多项检查内容,每次都需要详细计分。通过专业工程师近一年的检查记录对比,安全隐患点有了明显减少。”海曙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海曙区已为辖区范宅、林宅、张苍水故居、镇明岭庙、赵叔孺故居、金宅、宁安坊、横河街虞宅等8家文保单位,提供了超过4300万元的风险保障。今后,更多古建筑将被纳入这一保险体系,在未来的3年内,完成全区文保建筑创新保险全覆盖。

    (鼓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