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一行两局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跨境人民币支付领域金融数据交换标准应用试点正式启动
  • 来源: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
  • 时间:2021-08-05 18:25:27
  • 阅读:
  • 为加强宁波市全球法人识别编码(LEI)应用推广,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实体经济和便利跨境贸易及金融交易,2021年8月3日,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组织召开跨境人民币政策解读暨标准收发器推介会,动员部署跨境人民币支付领域金融数据交换标准应用试点工作。

    跨境人民币支付领域金融数据交换标准的应用,是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优化跨境支付服务的重要实践,也是助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标准收发器通过采用国际先进的ISO 20022金融报文标准实现跨境支付数据交换标准化,应用数字证书和LEI编码双因子识别交易对手和客户身份,有效降低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反洗钱、反恐怖主义融资等合规管理成本,提升跨境人民币支付服务水平,有利于便利自由贸易和改进营商环境。

    金融机构可基于标准收发器打造高效便捷、标准统一的业务处理和信息交互渠道,为企业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跨境支付服务;企业部署标准收发器可对接多家账户银行,有效提升业务处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副行长王去非表示,将加强统筹协调,坚持“金融标准 为民利企”理念,扎实推动试点工作,不断优化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全流程体验,推动我市跨境人民币业务取得更大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会上,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交通银行总行等单位分别介绍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趋势、LEI推广应用情况和标准收发器部署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