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科技赋能,助力宁波保险业高效防台抢险
  •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 时间:2021-07-26 18:08:18
  • 阅读:
  • 我市各保险机构积极行动,充分运用科技手段赋能防灾、减损、救援、理赔等多个场景,更快更好助力防台救灾工作。

    “千里眼+传感设备”实现巨灾保险远程实时监测

    今年实施的新一轮公共巨灾保险在20个村开展自动化水位桩试点,实现远程实时监测,第一时间了解水淹高度,提升查勘效率和测量精度。据安装在海曙区洞桥镇上水碶村的自动化水桩记录显示,7月25日15时水位已上涨到1.7m。

    “无人机+卫星遥感”实现农业保险远程勘察

    针对部分农村地区影响面积广、预估损失大且无法开展实地查勘的情况,人保财险等保险机构利用无人机拍照固定影像,通过3D建模系统,运用卫星遥感技术,助力远程快速查勘。

    “AI+观察者”实现智能定损

    太保产险、平安财险等机构启动AI(人工智能)自动定损理赔,利用大数据积累,借助智能图片有效、快速处理理赔案件。通过“观察者”可视化服务管理平台开展线上大灾路面巡查,后台连线实时了解一线情况,实现快速远程定损理赔。

    “大灾指挥平台”实现灾害预警

    太保产险搭建“大灾指挥平台”,支持台风、洪水等多种自然灾害预警,通过电子沙盘动态展示受灾区域信息,实现灾情程度动态判断、资源线上科学调配、精准有效防灾抗灾。

    “一健赔”线上为客户提供快赔体验

    7月25日10点14分,黄先生的车辆停置在宁波海曙胜丰社区被树枝砸到,阳光产险宁波市分公司接到报案后,通过一健赔线上工具,半小时内完成线上查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