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金融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余姚:“金融超市”成中小微企业发展助力器
  • 来源:余姚日报
  • 时间:2021-06-02 12:57:52
  • 阅读:
  • 生产线上,设备高速运转;实验室里,测试有条不紊……近日,记者走进宁波舜邦模具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各自工位上忙碌。“我们公司的模具精密度严格控制在0.002mm以内,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公司负责人鲁斯超向记者介绍。

    舜邦模具成立于2018年3月,是我市一家专业从事精密模具和配件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因为发展需要,公司自去年开始先后投入大量资金添置高端精密设备。“我们当时的资金需求总共是1500万元,自己能解决一部分,但仍然有500万元的资金缺口。”鲁斯超坦言,“幸运的是,‘金融超市’送来了‘及时雨’,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

    鲁斯超说的“金融超市”,是依托余姚市城市大数据平台,为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的线上线下融资服务平台。银行作为“卖家”将产品发布在平台,作为“买家”的中小微企业既可以直接选购融资产品或服务,也可以发布个性化需求,供银行挑选。“我听说‘金融超市’可以实现融资供需直接对接,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上面发布了贷款需求,没想到余姚农商银行很快就联系了我们。”鲁斯超说。

    在舜邦模具发布需求后,余姚农商银行立即“抢单”,并迅速着手开展贷前调查,在5个工作日内上报授信;审批完成后,第一时间给企业发放了流动资金贷款。“这笔贷款没有抵押和担保,基于疫情期间银行推出的金融支持政策,贷款年化利率只有4.55%。”余姚农商银行客户经理毛忠渊说。资金一到位,企业就购置了各类设备,并顺利投产使用。去年,舜邦模具销售额超2500万元,同比增长180.36%,实现了飞速跨越。

    作为全省首个依托城市大数据平台和现代互联网技术搭建的县域级金融服务平台,“金融超市”整合了政府扶持政策、公共信用信息、企业融资需求、金融机构融资产品等资源,畅通了政、银、企信息渠道。像舜邦模具一样,我市众多中小微企业通过“金融超市”解决了融资需求,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金融超市’设置了‘倒计时’放贷模式,限定金融机构响应融资需求及放款流程时间,确保企业在限定时间内得到明确答复。线上对接不成功的企业,我们还会进行线下‘撮合’。”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9年1月28日正式上线以来,“金融超市”平台已注册企业1.3万余家,入驻银行机构32家,上线专属中小微企业的信贷类金融产品78款,累计发布融资需求99.53亿元,解决融资需求72.74亿元。

    “下一步,‘金融超市’的重心将放在帮助小微企业发展上。目前,我们正在跟余姚农商银行积极协商,希望通过合作,进一步发挥该行地方性金融机构的优势,帮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