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金融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保税区:全国首张中东欧食品综合保险保单正式落地
  • 来源:宁波保险创新
  • 时间:2021-06-14 14:55:36
  • 阅读:
  • 日前,全国首张中东欧食品综合保险保单于宁波保税区正式落地,由宁波陆美汇进出口有限公司投保,保费4200元,保额500万元。

    中国是当前世界上重要的食品农产品进出口国,与中东欧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在食品农产品方面契合度高。据统计,中东欧国家有180多种农产品和食品在中国市场获得准入。

    作为中东欧商品入华的“首选之地”,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的商贸往来日益密切,越来越多中东欧商品进入市民的“购物车”中。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1至4月,宁波对中东欧17国的进出口额达119.6亿元,同比增长48.8%,其中进口26.9亿元,同比增长241.2%。光是自波兰进口的乳制品就超过2300万元,同比增幅就达33.6%。

    为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充分发挥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优势,宁波市市场监管部门与宁波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共保体首席承保人——中国人寿财险宁波市分公司共同为中东欧食品进口企业量身定制“中东欧食品综合保险”,一方面为中东欧食品进口企业提供保障,另一方面更为中东欧食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保险服务。

    据介绍,“中东欧食品综合保险”主要包含四方面的保障:

    一是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当消费者因食品安全问题造成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的,每人每次最高可获得20万元赔偿;

    二是食品质量安全保险,消费者因食品包装破裂、变质、食品标签有错误问题要求对食品进行更换、退货、无害化处理,以及中东欧国家食品因执行欧盟标准,进入国内市场后遇到产品标签标示、执行标准与国内不统一等问题遭到海关退货或销毁而产生的损失将由保险公司承担;

    三是召回费用保险,当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因抽检不合格等因素触发召回要求时,保险公司将为企业承担因实施召回而产生的必要合理的费用;

    四是传染性疾病责任保险,由食品及食品添加剂引起新冠肺炎传播所致的,应由企业依法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的也将由保险公司承担。

    据悉,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将于6月8日至11日在宁波举办。与此同时,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将与中国人寿财险宁波市分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共同向中东欧食品采购企业推广“中东欧食品综合保险”,通过保险手段转移进口贸易企业的经营风险,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