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成立 宁波首创“两保”成热门
  • 来源:宁波保险创新
  • 时间:2021-06-10 16:10:34
  • 阅读:
  • 6月8日,作为我国唯一面向中东欧国家的国家级展会,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重头戏之一,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在宁波开馆。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也在当天成立,并发布一批全国首创的“采购保”“品质保”等特色金融产品,助推更多中东欧特色商品进入中国人的“购物车”。

    开幕式上,采购联盟与中国人寿财险宁波分公司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战略合作协议》,意向联盟成员及供应链客户中约130家进口企业推广“中东欧进口食品综合保险”。这一举措依托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示范平台优势,通过保险手段转移进口贸易企业经营面临的风险,有效解决联盟内进口食品企业进入国内市场的“水土不服”,助力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

    “中东欧进口食品综合保险”于宁波保税区落地首单。作为中东欧食品进口企业量身定制的保险产品,“中东欧进口食品综合保险”涉及食品安全责任险、食品质量安全保险、召回费用保险以及传染性疾病责任保险四方面多险种保障,保障消费者权益。

    中国人寿财险宁波分公司副总经理郑炜表示:“该保险是对中东欧食品进口企业调研后,根据其经营商品的特点及实际需求而设计的一款产品,主要用于减少中东欧国家食品及食品标签的执行标准与国内不统一产生的退货、销毁等一系列而对企业造成的损失。”

    此外,中国人寿财险宁波分公司也将为采购联盟设立的“雅滋云”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系统建设、运营管理、风控体系等方面的资源互通和支持,整合企业需求,定制食品相关保险,开设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手续,缩短理赔时间等一系列保险服务,以满足企业的保险需求。

    “采购保”为经贸往来保驾护航

    近年来,宁波与中东欧国家交往日益密切,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货物进出口总额和集装箱运输量连续多年呈快速增长态势。

    2020年,宁波从中东欧国家进口额达37.6亿元,同比增长41.8%,占全国进口中东欧商品总量的2%。今年前4个月,宁波实现中东欧商品进口26.9亿元,同比增长241.2%。

    今年2月9日,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提出,“中方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这既是面向中东欧国家的诚挚邀约,也是积极扩大中东欧商品进口的嘹亮号角。

    为此,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的成立旨在通过供应链产品整合、供应链服务整合、销售渠道整合、选品、集中采购等,帮助人们更方便买到物美价廉的中东欧特色商品。此次采购联盟成员单位集中签订5个项目、共计6.5亿元的采购意向协议。其中,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推出全国首创的“中东欧采购保”,为联盟单位成员提供保险服务,进一步扩大区域间的经贸往来。

    据介绍,“采购保”通过为采购联盟企业提供了从交易前的资质审核、尽调、风险排除——交易中的风险保险——交易后的损失救济,涵盖交易全过程的风险保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