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行业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打造宁波上市公司“黄浦军校”,甬股交精准培育中小企业
  • 来源:宁波股权交易中心
  • 时间:2021-04-06 11:20:23
  • 阅读:
  •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由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简称“甬股交”)等机构主办的“2021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活动再度来袭。本届“寻找”大赛沿用科创主旋律,通过专家评审、多轮竞选、网络投票等方式,评选具有上市潜力和发展前景的价值企业,奏响属于宁波中小企业的华彩乐章。

    据了解,甬股交经过五年发展,已形成了一套符合宁波实际的选拔培育上市公司的章法,俨然已成为宁波上市企业的“黄浦军校”。截至目前,累计实现“容百科技”“长阳科技”“雪龙集团”“卡倍亿”“大叶股份”“松原股份”“神通科技”A股上市,“德业科技”“方正汽车”“色母粒”交易所过会,培育上市企业数量和质量均处在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前列。2021年初,中国证监会将甬股交纳入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本土中小企业有望迎来新的培育机会。

    与政府共建+下沉 挖掘“优秀资本生”

    根据不同行业和企业特点创建六大特色板块,甬股交将培育中小企业活动融入政府各部门日常工作。与宁波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共建“甬江引才工程”人才板,与宁波市团市委共建青创板,与宁波市委宣传部和宁波市文广旅游局共建文创板,与宁波市科技局共建科技创新板,与宁波市服务业发展局共建现代服务业板,五大特色板块已开通,与宁波市经信局共建的特色板块正在筹备中。截至2020年末,分别累计挂牌企业186家、115家、226家、74家和102家。通过行业集聚,形成竞争优势,善于发掘业内领先者及标杆企业,作为拟上市后备企业进行重点培育。

    为使企业培育工作更接宁波资本市场“地气”,甬股交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以工办主任为主体,覆盖154个乡镇街道的资本市场联络员队伍,加强与六大特色板块市区两级主管部门和各区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沟通联络。同时,联合上交所、知名券商、律所、会所,通过专场培训与宣讲,提升资本市场联络员队伍的专业素质,不仅加强了对宁波各区域企业发展动态的掌握,也将专业资本市场服务下沉到基层,提高挖掘企业、孵化企业、输送企业的能力,使之成为优质企业的“蓄水池”。

    整合优质金融资源 解决投融对接“难题”

    甬股交跨界整合银行、保险、担保、融资租赁等金融资源,创新形成了私募汇、挂牌贷、金保贷、担保贷、融租易、小贷通、私募可转债等“北斗系列”七大融资产品,为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融资需求的挂牌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融资选择,精准导航中小企业融资,先后实现300余家企业获得各类融资超100亿元,覆盖了约10%的挂牌企业。

    联合深交所成立宁波科创路演中心,针对初创期成长型企业,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私募撮合新机制。甬股交开业以来,已累计举办超31场线上路演,帮助154家企业实时对接全国8000多家投资机构的10000余位专业投资人。投资机构与路演企业在线上互动8000多次,楷世环保、酶赛生物等多家企业达成融资意向近7亿,其中5.5亿元成功签约。

    打造孵化服务体系 智慧培养加速“行军”

    甬股交根据中小企业的成长阶段,建立了覆盖企业初创期到Pre-IPO的全生命周期孵化服务体系,累计组织创业辅导、路演培训、财务规范、股改培训等各类资本市场活动350多场,培训超8000人次。

    为进一步提升孵化质量,搭建通往更高层次资本市场的便捷平台,甬股交联合沪深交易所设立宁波服务基地。

    举办拟上市企业座谈会,邀请发行上市专家现场授课,累计服务近60家企业;定期组织沪深交易所专家与拟上市公司的企业家面对面座谈交流,累计举办15场专家辅导活动,服务近30家拟上市企业;协同上交所专家联合走访拟上市重点企业,开展现场“问诊”,累计走访企业超20家次;邀请全国股转系统专家讲授新三板最新政策,开展专题培训,组织交流座谈会,累计服务企业超20家。成立“上交所科创板企业宁波培育中心”,参与“宁波市科创板后备企业库”建设,主导宁波本土项目尽调,通过服务前移、服务赋能,精选具有发展潜力和上市前景的优质创新型科创企业,搭建拟上市企业后备梯队。

    本土资本盛会继续 大赛黑马价值倍增

    连续六届主办“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大赛,成功吸引2000多家企业和深创投、达晨等国内近百家知名私募基金参与。通过项目路演、企业展示、机构推荐等形式,采用专业评分机制评选获奖企业。成功挖掘优质成长型企业50余家,其中激智科技、美康生物、长阳科技在A股上市;畅想软件、齐心科技、云朵网络先后挂牌新三板;富佳实业、动一能源、菲仕股份已进入上市辅导期。“寻找”活动现已成为宁波一年一度的资本市场盛会,选拨优秀企业的重要渠道。

    不日,2021年第七届“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系列活动将正式启动。去年大赛优秀获奖企业受到投资机构热捧,如“润华全芯微电子”赛后分别获得哈勃投资、燕园资本股权投资近5000万元;“寰采星科技”“睿熙科技”“群芯微电子”等5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近7亿元。此外,“惠之星”赛后还获得银行融资超亿元,“优食科技”获得第九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优秀企业。“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系列活动大大提升了宁波企业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相信新一届的“寻找”大赛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必将涌现出更多优秀的中小企业,将有更多价值成长型企业进入甬股交接受培育,成为未来上市公司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