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金融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鄞州区“三个覆盖”打造全国数字健康保险交易示范性平台
  • 来源:鄞州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 时间:2021-04-06 15:31:59
  • 阅读:
  • 一是医疗资源广覆盖,让数据“用起来”。与市卫健委医疗数据库互联互通,对接全市一至三级医疗机构410家,通过分析真实留痕医疗数据,实现智能核保风控,降低理赔调查成本,提高甄别能力。以中国人寿宁波分公司为例,全年借助该平台,提高核保风控水平,挽回经济损失共计2000余万元。

    二是核心技术促覆盖,让数据“活起来”。强化医疗数据对接,研究制定统一的诊断编码、医疗费用大类和风险评级标准,形成行业领先的标准化服务接口和编码体系。目前,平台已完成2项软件著作权和2项专利的申请。将健康医疗数据用于商业保险领域,形成“零感知理赔”服务,即在获得客户有效授权的前提下,保险机构在客户就诊的同时能实时获取相关信息,诊疗过程即为理赔申请过程,实现了从客户自主索赔模式向理赔主动服务模式的跨越,该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属于首创。

    三是保险服务全覆盖,让数据“跑起来”。在确保系统安全和数据依法依规使用的基础上,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让数据“替跑”,推出无纸化理赔、案件核实等功能,建设并完成区块链医疗数据监控管理服务体系,理赔周期从15天缩短至“分钟级”,实现商业健康保险理赔“一次都不用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