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第二届清华五道口·宁波巨灾保险研讨会成功举办
  •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 时间:2021-04-30 15:21:23
  • 阅读:
  • 4月29日,第二届清华五道口·宁波巨灾保险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的城市韧性管理”这一主题,数位大咖共聚一堂,研讨巨灾风险管理与城市韧性、巨灾保险制度建设与实践探索等议题,观点交锋,思想碰撞,干货满满。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王玉祥,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倪炜,上海保险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单树峰,银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再保险处处长王君,宁波银保监局副局长陈红等嘉宾出席,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岷主持,来自政府相关部门、保险机构、高校等单位的两百余人参加研讨会。

     

    线上线下齐联动

    巨灾保险是政府运用现代金融手段,降低灾害损失的有效途径。2014 年,在国家保险监管部门的支持下,宁波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巨灾保险的城市,首创了既保人身、又保财产的巨灾保险机制,为全市1000万城乡居民提供台风、暴雨等灾害以及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风险保障。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倪炜)

    今年初,宁波探索建立财政支持下运用商业保险防范化解公共卫生风险的机制,落地实施了全国首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险。“通过多年实践,宁波巨灾保险不仅使灾害救助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居民损失得到了有效补偿,而且促进了政府、市场与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公共救助体系的建立,被人民日报誉为巨灾保险的‘宁波样本’。”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倪炜表示。防灾减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

    连续两届在宁波举办该研讨会,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认为,宁波在公共巨灾保险上的经验和探索对推进全国巨灾保险有着积极意义。

     

    作为本届研讨会亮点之一,部分嘉宾通过“云端连线”的方式参与其中。在连线富邦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建明时,他以中国台湾为例,介绍了巨灾保险在灾后城市快速重建中的积极作用。

    (连线富邦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建明)

    业界大咖这样“说”

    在当前构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发挥巨灾保险作用,提升城市韧性?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府掌舵、市场划桨、公众参与的多方合力?如何更好形成财政资金、再保险、巨灾基金等多层次的巨灾保险分散机制?研讨会上,聚焦巨灾保险、可持续发展、经济韧性、气候变化等关键词,“大咖”们发表了哪些“金句”?“宁波保险创新”进行了梳理盘点。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王玉祥:不断完善巨灾保险,是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20210430_153040_004.jpg

    上海保险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单树峰:创新数字化场内保险交易,增强新时代城市韧性管理。

    20210430_153040_005.jpg

    银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再保险处处长王君: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动巨灾保险高质量发展。

    20210430_153040_006.jpg

    慕尼黑再保险大中华区总裁常青:聚焦气候风险,再保有所作为。

    20210430_153040_007.jpg

    中国财产再保险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忠曜:履行再保险职能,深化巨灾风险管理,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

    20210430_153040_008.jpg

    瑞士再保险中国公共利益风险业务部负责人、中国再保险业务高级副总裁熊耀华:增强城市韧性,抵御风险冲击。

    20210430_153040_009.jpg

    富邦产险公司协理林信宏通过视频连线分享了台湾地区巨灾保险经验。

    20210430_153040_010.jpg


    此外,研讨会还举行了以“创新巨灾保险机制,增强城市韧性”为议题的圆桌讨论。

    20210430_153040_011.jpg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原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俊生与来自宁波市应急管理局、武汉大学、富邦财险公司、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等单位的嘉宾围绕宁波巨灾保险的模式与经验以及进一步探索的方向与路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中心主任王挺

    把保险作为一种服务,纳入防灾减灾闭环中来,从风险管理到风险研判,到应急处置救援、再到灾后重建,要把保险服务和社会治理结合起来。

    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俊

    宁波巨灾保险服务模式不断升级,推出远程定损系统,通过科技赋能提升服务效能。比如利奇马台风期间,最快4天赔付到位,其中3天是公示期。

     

     

    富邦财险公司资深副总周卫东

    科技可以更多应用在巨灾保险中,包括物联网、模型和数据等等,提升保险快速服务,另外保险公司在灾后复原可以有更多作为。

     

    武汉大学保险与精算系副主任王正文

    政府职能在巨灾保险中要转型,让保险人更多参与城市重大风险的组织和管理,另外,巨灾保险要从保人保财向保经济复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