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全市首单商业性小麦种植附加险落地镇海
  •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 时间:2021-03-23 10:20:46
  • 阅读:
  • 日前,镇海区九龙湖镇田杨陈村种粮户余国华为自家70亩小麦,向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投保了商业性小麦种植附加险。

    “手中有‘保’,心中不慌。”他手中的这份保单是我市首份小麦商业种植附加险保单,标志着我市主粮作物保险开启商业性保险模式的探索。

    近日发布的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将扩大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支持有条件的省份降低产粮大县三大粮食作物农业保险保费县级补贴比例。

    农业保险是避免自然风险损失、保障农业生产、稳定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此前,以小麦、水稻为代表的主粮作物政策性种植险已在我市“扎根”多年,但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主粮作物生产成本的提高,农户对风险保障需求和额度正日益提升。

    此次在镇海开展商业性小麦附加险试点工作,是主粮作物保险商业化的首次探索,也是宁波继去年6月“水稻完全成本+收益"保险落地后,小麦探索完全成本保险的又一次尝试。

    与小麦政策性种植险相比,小麦商业种植附加险是在小麦种植主险基础上的补充保险,每亩保额由原先的500元提高至700元。

    投保后,除主险保障的暴雨、洪水、内涝、风灾、雹灾、泥石流、病虫害等原因直接造成保险水稻的减产损失外,农户还享受参保小麦因倒伏所致收割费用增加和麦粒品质下降所致贬值的经济损失,从而提高小麦的风险保障能力,使其能与种植成本相匹配,为农户提供更全面、完善的保障,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