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金融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慈溪市出口信保渗透率达47%
  • 来源:慈溪日报
  • 时间:2021-02-09 13:58:10
  • 阅读:
  • 去年对慈溪市外贸企业而言是极其特殊的一年,外贸企业经历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海外疫情暴发、订单延迟或取消、海外风险高发、海外订单增加、原材料暴涨、生产受限、海运受阻、汇率波动等多重挑战。尽管考验重重,但在各级政府各项政策帮扶支持下,在完善、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与外贸企业的巨大韧性、活力的支撑下,慈溪市外贸出口依然交出了增长10%的漂亮答卷。面对疫情这个最大的变量,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余慈办事处坚持有效服务国家战略,精准支持企业发展,多措并举,为慈溪市外贸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性保障。

    记者从余慈办了解到,去年余慈办累计支持慈溪市出口48.8亿美元,同比增18.4%,高于慈溪平均出口增幅8.4个百分点。去年受疫情影响,慈溪市出口企业投保出口信保的需求显著增加,全年新增参保企业259家,同比增长近150%,出口信保渗透率47.1%,这意味着每100美元的出口中就有47.1美元获得中国信保的风险保障,该水平高于全国和宁波平均水平。

    用行动

    精准支持企业发展

    面对波澜起伏、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余慈办强化政策性担当,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推广力度,全年累计对慈溪市出口企业授信额度达19.76亿美元,同比增长30.5%,其中向“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授信额度达4.1亿美元,同比增加9.3%。去年限额满足率为87.4%,完成了疫情伊始对出口企业的限额满足率达到85%水平的承诺。

    疫情期间,作为中国信保战略合作伙伴之一,慈溪某白色家电企业冰箱业务因海外消费者储存食物需求旺盛导致订单增长迅猛。突发性订单猛增,使原有授信额度无法实现全覆盖,能否保障应收账款的顺利回收成了该企业幸福的烦恼。了解相关情况后,余慈办主动与相关北美买方通过邮件电话进行对接,了解其下游市场情况、经营和财务情况,并积极向总部争取限额资源。最终,该北美买方授信在原有基础上扩大了200万美元。有了中国信保“后盾”支持,该企业去年出口实现超40%的同比增长,实现疫情背景下逆势增长。

    去年3月海外疫情开始暴发,不少国家采取封国封城的防控措施。在此背景下,不少出口企业向余慈办表达其对未来外贸形势与海外风险增大的担忧,和已生产好的货物买方取消订单了怎么办的困扰。为满足企业多样化风险保障需求,余慈办向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配套出口前保险等多项针对性强的高定制化产品,帮助出口企业合理分担海外买方取消订单等失信行为所造成的损失。5月,余慈办与慈溪市税务局签署“税保协动”合作协议,一解企业出现坏账后无法在短时间内退税的后顾之忧,7月,余慈办又紧锣密鼓地与慈溪市人行、农商行举办央行“再贷款”专项融资发布会,引导政策资金快速直达中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是民营经济的主力军,为能让更多小微企业享受小微统保平台政策,余慈办积极争取资源,去年全年小微统保平台费率降幅达30%。截至去年12月底,496家小微企业享受了政策。去年8月至11月,余慈办进一步落实降本减负政策要求,主动为部分内部流程规范、风控能力较强、具有一定行业领先优势的辖区重点企业提供了阶段性费率优惠。全年累计为出口减少投保成本超1200万元。除此之外,为帮助出口企业“拓市场、稳订单”,全年累计赠送慈溪市出口企业海外买方报告132份,合计约为16万元。

    以效率

    积极帮助企业减损

    去年无疑是风险高发的一年,为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余慈办简化理赔程序,实现辖区理赔案件定损核赔时间平均缩短近一半。同时,主动强化理赔服务能力提升,关注急案、大案和疑难案件,主动协助企业应对各类贸易争端,帮助出口企业减少损失。全年累计向慈溪市企业赔付约6600万元,充分体现了“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政策性职能定位,保驾护航作用明显。

    慈溪市某小家电贸易企业作为美国买方在中国的独家合作方,关系十分紧密。2019年下半年,美国买方向其采购了近150万美元销往美国、巴西的厨房小家电、吸尘器等小家电产品。巴西是全球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疫情叠加经济衰退,买方在巴西的销售严重受挫。收不到货款的小家电企业向余慈办报案后,美国买家虽多次给出还款计划且表达强烈的还款意愿,但无奈现金流紧张,无实力还款。去年11月,余慈办向小家电企业支付赔款约26万美元,大大降低企业损失。

    余慈办负责人说,上述案例只是疫情期间风险状况的一个缩影,疫情某种意义上也是买方经营能力及其信用状况的试金石,历史负债高、现金流不足、经营不稳定的买方最先暴露问题。除了赔款,余慈办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名单管理制度和对买方的约束力,将风险管理服务不断前移,积极帮助企业赔前减损。

    慈溪某洗衣机出口企业与美国买方合作多年,累计贸易额300多万美元,主要出口双桶洗衣机,结算方式放账一个月,洗衣机最终下游市场为墨西哥。去年3月,这家洗衣机企业收到美国买方的邮件,称其下游市场销售不好,希望给与20%折扣,否则将拒收货物。对于买方无理的要求与威胁,企业向余慈办报案后,中国信保立即撤销了该买方在全国的授信额度。由于得知这个负面信息,这个买方所有供应商均暂停对买方的发货。10余天后,买方全额付清了货款。

    凭专业

    为外贸企业赋能

    去年,慈溪市一家小家电生产企业出于降低成本和规避贸易壁垒考虑,打算赴越南投资建厂。在了解企业有投资意向后,余慈办项目险专员第一时间上门,帮助企业分析越南投资的政治环境和法律环境,为出口企业提供海外投资保险方案,帮助企业规避征收、汇兑限制、战争及政治暴乱等政治风险。

    针对部分出口企业开拓新市场需求大、业务范围广等特点,除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之外,余慈办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向慈溪市出口企业推广资信调查、海外提单报告、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特定合同保险、出口卖方(买方)信贷保险、风险管控体系咨询等综合产品和服务方案,全方位支持慈溪市出口企业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发展机遇。

    慈溪某生产水果罐头的企业已与余慈办短期出口险合作10多年的客户,近几年更因为健康的水果茶风靡国内,开始进军国内市场,并拓展了多家国内经营咖啡茶饮的买方供应其水果罐头。出于对国内贸易风险的管控,去年余慈办为这家企业配套国内贸易险,促进其国内贸易的拓展,助力企业实现出口内贸双发展。

    本着以客户为中心的初心,为切实帮助企业增强日常业务操作的合规性,帮助企业建立风险管控体系,去年余慈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出口企业培训171场次,受训人数3800人次。去年对于培训内容余慈办也有所创新,如“畅说系列”主题培训是以理赔看承保主题的培训,用案例指导企业履行好贸易合同和保险合同,如通过案例“沙盘推演”方式模拟理赔案例,增加出口信保操作培训课程的实操性等。家电行业是慈溪出口的支柱行业,12月,余慈办还邀请总部专家为企业分析家电行业发展趋势与风险特征,并且有针对性地提供风控建议,提升家电出口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