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经济参考网:宁波A股上市公司跨入万亿市值时代
  • 来源:经济参考网
  • 时间:2021-02-25 10:23:32
  • 阅读:
  • 动荡的2020,尽管疫情阴霾在前,全球经济面临考验,但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新三板精选层及时落地,让而立之年的国内资本市场“红光满面”。

    正所谓“不畏浮云遮望眼”,又道是“借得东风好扬帆”,这一年,“宁波板块”不失时机逆势加速,交上了靓丽“答卷”。

    大丰收——

    “宁波板块”加速挺进,A股上市公司总量全国第八

    2020年2月6日,正当世界都还在为新冠疫情的闯入而奋力周旋之际,作为第100家宁波上市公司,“插座一哥”公牛集团如期在上交所主板成功挂牌,见证了历史。继公牛后,雪龙集团、金田铜业、博汇股份、长鸿高科、瑞晟智能等群英云集排队登陆A股市场,扩容速度可圈可点。

    新三板精选层谱写了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篇章。2020年7月27日,新三板精选层正式“上线”,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迎来科技与资本融合新通道,宁波企业球冠电缆成为全国首批、浙江首家精选层挂牌企业。

    从科创板试点,到创业板注册制落地,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中小企业迎来拥抱资本市场,蓄势待发的春天。宁波民营经济发达,拥有一大批“小而美,诱惑力,有灵气”的优秀企业,如何借助资本市场,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18只新股首秀,“宁波板块”卡倍亿脱颖而出,首日暴涨743.27%。随即,大叶股份、迦南智能双双亮相,成为创业板注册制第二批三只上市新股中的两只。

    据记者了解,这一年,A股新增上市公司396家,其中,浙江高居首位,而62家浙江新增的上市企业中,“宁波军团”占得13席,其挺进资本市场的势头可见一斑。

    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收官,A股宁波辖区上市公司数量达93家,在全国城市排名中位列第八,仅次于南京,超过青岛和大连总和,在计划单列市中位列第二,仅次于深圳。从第一股“甬中元”上市,到当前之发展势头,宁波资本市场历经28载,已然驶入“快车道”。

    与此同时,宁波境外上市“军团”亦在扩容。截至12月底,宁波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12家。

    大转身——

    “宁波制造”底气十足,“隐形冠军”蓄势待发

    时至今日,除了GDP、人均GDP指标外,上市公司的数量、市值已日益成为直观反映地区经济强弱的重要指标。

    2020年7月8日,宁波A股上市公司顺利跨入“万亿市值时代”,总市值达10941亿元,位居全国城市第十四位。

    2020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逆势增长的宁波上市公司占比超过六成。除宁波银行稳坐浙股盈利头把交椅外,天邦股份更是成为全部A股盈利增速的翘楚;8月上市的长鸿高科踏准“禁限塑”风口完善产业链,截至当年三季度,营业收入已达8.84亿元。

    良好的业绩支撑,成就了“宁波板块”出色的市场表现——2月才刚上市的公牛集团,当年市值突破1200亿元;主营汽车线缆的卡倍亿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股价涨幅超过150%;锦浪科技、乐歌股份更是以年内涨幅超3倍的出色表现,进入2020年A股十大牛股之列。

    宁波上市公司以制造业为主,占比超过八成,其中,有20多家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充分体现了“宁波制造强市”的鲜明特色。在最新全国市值500强上市公司榜单中,“宁波军团”占据6席。

    6月12日,创业板注册制试点落地,对拥有着数十万民企大军且创新实力突飞猛进的宁波而言,又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机遇和挑战——越来越多的“小而美、有活力、有灵气”的民营企业得以崭露头角。

    近年来,在政策推动之下,宁波企业纷纷将创业创新作为强企之策,攻克了一大批科研难关,掌握了一大批核心技术,城市创新实力倍增。“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定位契合宁波实际,宁波虽然有大量‘隐形冠军’和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但往往规模较小,达不到主板、中小板上市的要求,在产业上也与科创板‘硬科技’要求存在差距,就这一点,更加侧重支持创新创造类企业,鼓励新旧产业融合的创业板,与宁波产业结构和发展不谋而合,创业板注册制后,越来越多企业上市的路径变短,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这正悄然改变着‘宁波板块’的整体架构”,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资本市场处处长刘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据悉,宁波93家A股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已达到65.6%。

    大体系——

    “梯队战术”撬动优势,“种子选手”排队进场

    事实上,早在作为A股注册制“试验田”科创板问市的2019年,宁波就在浙江省内出台了首个《关于科技金融助推企业科创板上市的指导意见(试行)》,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补助科创板后备企业的研发投入,并从创新载体建设、重大专项、科技人才引进以及国家科技项目申报等方面对科创板后备梯队予以支持,逐步形成“储备培育一批、辅导备案一批、申报待审一批、上市挂牌一批”的“全生命周期”梯队培育思路,完善拟上市企业储备库,多渠道推动企业上市发展。

    “凤凰行动”宁波计划的实施,有力激发了企业多渠道挂牌上市的动力,统计显示,2019-2020年,宁波在市级层面已兑现总金额近1亿元的“凤凰行动”专项资金,致力于帮助企业加快上市和对接资本市场。

    此外,打造具有宁波特色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在挂牌体系设计方面,宁波股权交易中心创新设置了“三大基础板块+六大特色板块”,为不同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挂牌选择,截至2020年12月底,已累计挂牌企业2571家;在融资服务方面,宁波股权交易中心整合了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的资源,推出了贴近中小微企业需求的七大类融资产品,200多家挂牌企业已先后获得各类融资超过100亿元;在孵化培育方面,打造出了“融资与融智”相结合,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孵化服务体系。据了解,截至2020年末,宁波上市企业储备库中,共有过会待发行企业8家、IPO在审企业13家、辅导期企业35家、实质性着手准备IPO的企业接近200家,新三板及宁波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已达2547家,其中,挂牌于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的企业中,已有9家实现IPO上市或过会,27家成功登陆新三板。

    2020年12月16日,深交所宁波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正式启动,至此,上交所、深交所均在宁波设立了专门的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处于领先水平。“服务基地”将发挥沪深交易所撬动宁波资本市场资源的优势,从企业规范运行、股份制改造、投融资对接、上市辅导培育等多个维度,全面推进宁波优质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拓宽融资渠道,帮助高价值、成长型企业上市。

    在此基础之上,宁波还在统筹推进科创板企业宁波培育中心、深交所宁波科创企业路演中心,其中,后者通过“线上+线下”的常态化路演,为当地企业达成融资意向近7亿元,其中5.5亿元成功签约。

    宁波建设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做法和经验得到了金融管理部门的充分肯定,2021年初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宁波股权交易中心作为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的先行者,将为推动区域多层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添柴加薪。

    大方向——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宁波军团”做优做强

    数据显示,2020年宁波新增直接融资2318.31亿元,同比增长46%,这为宁波企业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在经济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折射出的,是经济金融发展的路径选择,承担的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改善融资结构、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重大职责。

    《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印发以来,宁波上市公司数量显著增长,生产经营和高质量发展也面临更高考验。

    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宁波一方面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培育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支持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发展壮大,并积极发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区域性股权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在培育企业上市中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全力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鼓励上市公司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统计显示,过去三年,宁波共有127家企业发起220次并购事件,涉及资金681.3亿元,企业国际竞争力得到长足进步。

    在支持优质企业上市方面,宁波着重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培育和辅导,提升拟上市企业规范化水平,发挥股权投资机构在促进公司优化治理、创新创业、产业升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