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行业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创新高
  • 来源:宁波日报
  • 时间:2021-02-17 11:44:41
  • 阅读:
  • 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去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创新高,专利商标质押金额达到64.2亿元,同比增长126.96%,惠及企业71家,宁波创新主体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于去年11月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宁波业务受理窗口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从银行获得了超亿元的融资。这是该窗口去年10月增设专利权质押登记服务后,成功办理的第一单专利权质押登记申请。

    中小企业宁波东灵水暖空调配件有限公司也多次尝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甜头。作为民营高科技企业,东灵有技术、有品牌,却没有多少可抵押资产。“得知商标可以质押融资,我第一时间尝试。”企业负责人王兆君说,随着商标知名度不断提升,商标评估价值逐年上升,可贷款额度从200余万元一路升至800多万元。

    去年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主体主要分布在制造业,占比超过86%,以高新技术企业居多。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附加值的知识产权能够获得更高的质押融资评估价格与更多的授信额度,去年我市单笔最大商标质押融资额8亿元就由一家驰名商标企业获得。

    盘活和用好宁波企业丰富优秀的知识产权资源,还得益于我市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上的大力创新与服务。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市快速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政,联合天使基金公司启动“零见面”办理模式、快速审批渠道以及提早介入程序,去年1月至5月累计为10余家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超5亿元,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市市场监管局还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意见》,推出十大服务举措,进一步推进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全面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