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一行两局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中心支行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 来源:人行市中心支行
  • 时间:2021-02-12 14:18:36
  • 阅读:
  • 为推动文化金融和科创金融的快速发展,宁波市中心支行针对轻资产的文化企业、科创企业,持续推动商标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形式的发展,拓宽融资渠道。截至2020年12月末,全市商标权、专利权质押登记金额共60亿元;金融机构全年累计为41家企业发放商标权、专利权质押贷款17.5亿元,贷款余额10.42亿元,同比增长20%。

    一是政策引领。会同市场监管局出台《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意见》,从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管理机制、强化知识产权政策支持保障作用等方面提出十条具体举措,力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年累放额15亿元以上。

    二是服务优化。联合推动商标、专利权质押登记落地宁波,实现商标、专利权质押登记、变更、延期和注销的“一窗同办”,有效提升小微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便利性。

    三是保障升级。将商标权质押融资纳入专利质押融资风险池增信范围,目前风险池金额3828万元,政、银、评估机构三方按照78:20:2分担风险,2020年全年累计为27家企业提供“风险池”贷款57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