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一行两局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外汇局宁波市分局大力推动汇率避险“首办户”拓展行动
  • 来源:人行市中心支行
  • 时间:2021-10-22 17:43:59
  • 阅读:
  • 10月21日,外汇局宁波市分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举办汇率避险“首办户”拓展行动专题推进会,向全市金融机构和涉外企业解读政策、部署工作,29家市级金融机构、61家涉汇企业参会。

    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日益常态化的形势下,辖区涉外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管理汇率风险的能力亟待提升。为此,外汇局宁波市分局联合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汇率避险“首办户”拓展行动,将工作发力点放在推动企业首次办理环节,将工作突破点放在解决企业端的“门槛高”“成本高”和银行端的“缺动力”问题上,“梳理一批名单、推出两大政策、优化三项服务”,着力提升汇率避险服务的可得性、覆盖面和满意度。通过这一行动,力争2021年全市新增首次办理汇率避险业务的企业超过1000家,汇率避险业务签约金额不低于400亿美元,签约金额占银行代客结售汇总额的比例高于25%。

    梳理一批重点拓展名单

    外汇局宁波市分局动态向银行推送已办理结售汇业务但未办理过汇率避险业务的企业名单,银行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建立首办户重点拓展名单,提供“一户一策”汇率避险咨询、政策辅导等服务,针对性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引导其首次办理汇率避险业务。

    推出两大政府扶持政策

    一是政策性担保

    由宁波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对远期结售汇保证金提供政策性担保,并免收担保费。

    二是财政补助

    对办理买入期权产生的不超过签约金额1%的费用提供50%的财政资金补助,单家企业补助金额累计不超过6万元。

    上述两大政策受惠对象均为首办户中的小微企业。

    优化三项银行服务

    一是减费让利服务

    银行对首办户实施最低费率政策。鼓励银行提供不占企业授信总额的汇率避险产品专项授信,以及无抵押无担保或免收保证金的汇率避险产品。

    二是专属定制服务

    支持银行为首办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汇率避险产品。引导银行重点面向企业高管开展汇率避险宣传和培训。

    三是便捷办理服务

    增强银行基层网点汇率避险专业服务能力。鼓励银行拓展网上银行、手机APP等线上办理渠道,提供在线汇率查询、产品咨询、业务办理等功能。

    近日,宁波市汇率避险“首办户”拓展行动已在逐步推进: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与宁波市融资担保公司已达成首批3家企业270万元担保额度的合作协议,企业无须交纳保证金即可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宁波银行为2家企业办理80万美元的财政补贴买入期权业务。

    下一步,外汇局宁波市分局将引导和督促银行机构加大拓展力度,强化政策宣传,并通过考核通报、调研分析等措施,推动“首办户”行动尽快落地见效,打造具有宁波辨识度的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