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易跨保”入选2021年第二批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
  •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 时间:2021-10-14 15:39:26
  • 阅读:
  • 10月13日,省自贸办公布2021年第二批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我市的“易跨保”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方案成功入选。

    今年8月中旬,浙江启动了第二批制度创新案例的评选工作。经过群众、专家及相关单位意见,评选出了20项第二批最佳制度创新案例,涉及贸易、投资、金融、监管及人力资源等5大领域,以首创性、特色化制度创新,为全国自贸试验区贡献了“浙江经验”。

    宁波地区有4项改革试点经验入选,其中“易跨保”是宁波片区在全国首创支持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的金融服务方案,更是一项具有宁波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该方案通过中国信保提供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等三大核心产品及融资增值服务,为广大跨境电商卖家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自今年4月推出以来,“易跨保”得到了众多宁波龙头企业的热烈反响,截至8月末,已有31家企业参与试点投保,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累计承保金额达到了6733万美元。目前,辽宁、广西、安徽、河北、天津等地相关部门纷纷来甬学习、借鉴、复制“易跨保”这一金融模式。

    “易跨保”的特色亮点

    01 创新跨境电商风险、融资解决方案

    针对跨境电商卖家普遍轻资产、重运营,银行无法获取跨境卖家全面的交易数据,导致融资难、融资贵,以及跨境电商卖家经营波动大,上游工厂和服务商面对大额应收账款风险对跨境电商卖家支持有限等问题,“易跨保”以跨境电商卖家为中心,围绕跨境电商B2B2C全流程,在服务模式上从卖方思维转化为买方思维,从直接融资转化为间接融资,首次通过中国信保提供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三类保险产品及保单融资增信服务多产品多险种联动,为跨境电商卖家及其产品和服务供应商提供全套风险保障和融资支持。

    02创新服务跨境电商全产业链

    “易跨保”首次探索和创新通过一项金融服务,贯穿全产业链。

    针对跨境电商行业参与主体多、产业链条长的特点,“易跨保”金融服务方案贯穿跨境电商全产业链,覆盖跨境电商领域众多参与主体。

    跨境电商卖家、跨境供货商、跨境物流供应商、海外仓服务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融资银行等,各方围绕中国信保为跨境电商卖家提供的信用限额资源开展信用交易和融资服务合作。

    03创新服务海外仓“宁波模式”

    继去年全国第一张海外仓海外投资保险保单(乐歌)在宁波落地后,今年8月,在“易跨保”方案的支持下,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美国加州、新泽西州和南卡罗莱纳州的3个公共海外仓投资险保单获批,最高保险金额达到5241万美元,标志着全国范围内中国信保承保金额最大的海外仓投资项目成功落地宁波。

    “出口信用保险+海外仓”模式由全国首创向全国最大突破,由先发优势向规模优势升级,为服务更多跨境电商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李克强总理走访乐歌)

    此外,全国第一张海外仓服务贸易保单也在宁波落地生效,为海外仓服务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了风险保障和融资便利。

     

    “易跨保”的主要做法

    强操作性的“易跨保”,目前有六种承保模式可供企业根据自身需求灵活选择。

    1 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模式(豪雅模式),通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为国内工厂提供应收账款风险保障,增强工厂为跨境电商卖家赊账或延长账期的意愿和信心。

    2 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模式(海蛛模式),通过“国内信用保险”为国内工厂提供货物贸易应收款风险保障或为跨境综合物流企业提供服务贸易应收款风险保障,增强工厂和跨境综合物流企业为跨境电商卖家赊账或延长账期的意愿和信心。

    3 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外综服模式(宁化通模式),针对宁波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为跨境电商代为向工厂采购、垫资及安排出口服务,通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提供跨境电商卖家到期不付采购款的风险保障,银行也可以基于信保保单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提供融资。

    4 服务贸易信用保险模式(发现物流模式),通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为跨境综合物流企业向跨境电商卖家提供的头程运输、海外仓仓储和尾程配送等服务产生的应收账款提供风险保障。

    5 海外仓投资保险模式(乐歌模式),通过“海外投资保险”为我国企业在投资海外仓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汇兑限制、征收、战乱等政治风险提供风险保障。

    6 货物+服务出口信用保险模式(中基模式),通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企业向跨境电商提供工厂采购、垫资、出口、仓储物流等服务产生的应收账款提供风险保障和融资支持,提供全链条、一站式服务。目前以上六种模式均在宁波成功落地

     

    “易跨保”的实践成效

    对于区域内企业的建设作用

    缓解企业回款周期较长问题

    跨境电商企业回款周期相对较长,特别是发展较快的企业,“易跨保”可以为跨境电商卖家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解决融资渠道较窄难题

    在出口信用保险保单增信作用下,跨境电商卖家可以从外综服务平台以低成本直接获得融资,外综服务平台也可利用保单增信从银行处获取融资配套,间接给跨境电商卖家以资金支持。

    提高企业抵御风险能力

    保障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时发生的国内外应收账款风险,包括企业在境外购买或自建海外仓可能会遇到的汇兑限制、征收、战乱等政治风险。

    对于自贸区建设的作用

    为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易跨保”通过引导金融资源加大对宁波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的支持力度,缓解了跨境电商企业“融资难”问题,有力提升了我市跨境电商企业的竞争力。

    同时,吸引了一批外地的跨境电商企业落户宁波或通过宁波出口,通过进一步完善对宁波外综服务平台、海外仓企业的金融解决方案,加上专项政策的扶持推动,未来将吸引更多跨境电商企业来甬发展。

    “易跨保”打造了一批具备较强竞争力的综合物流企业,优化了我市的营商环境,有力推动了我市加快物流枢纽集聚区建设,提升了区域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