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金融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北仑区:为17万中国船员保驾护航 “船员保”落地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
  • 来源:北仑区地方金融监管局
  • 时间:2021-10-11 10:35:51
  • 阅读:
  • 9月24日,海员联盟与宁波人保财险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联盟17万外派船员的境外意外伤害和新冠肺炎保障达成战略合作意向。这意味着,“船员保”意外健康保险项目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正式落地启动,首批将为宁波舟山港登陆船员提供保障服务。

    浙江自贸区试验区宁波片区承担着“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战略功能定位,其中“一枢纽”就是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今年1至8月,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8.26亿吨,同比增长5.3%;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36.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4.7%,港口运输生产保持增长态势。繁忙的港口,一班又一班的船员,登船远洋。

    海员联盟是国内最大的船员服务综合平台,致力于搭建航运领域各方的沟通桥梁,为船员提供全方位服务。“疫情之下,针对意外伤害和新冠肺炎的保障对船员来说已经成为‘刚需’,但市场上针对船员的保险寥寥无几。”海员联盟负责人杨建坤坦言,在北仑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海员联盟和北仑人保财险多次洽谈协商,最终促成保险项目启动。

    “船员保”在产品设计过程中主要考虑的保障方面为船员在境外工作期间遭受意外伤害,并因该意外伤害导致身故或残疾的,保险人依照合同约定给付保险金和医疗费;船员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的,保险人给付确诊保险金,同时还提供疾病身故和疾病住院医药费的保障。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全球的当下,“船员保”将为广大船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同时尽可能地减少疫情对航运业的影响。

    宁波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保险创新试验区,这些年来,各区县(市)、各部门聚焦民生保障、经济发展、社会治理领域的“痛点”问题,推出了一系列保险创新项目,为推动全国保险业改革创新贡献了诸多实践经验和示范样板。

    “船员保”项目是北仑在保险创新之路上的再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保险业服务北仑港口经济的创新之举。下一步,北仑将继续完善“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多元化保险格局,持续推进保险产品、服务理念与技术手段的创新,努力构建更高层次的保障体系,为浙江自贸区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