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金融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镇海区: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入选市普惠金融优秀改革创新项目
  • 来源:今日镇海
  • 时间:2021-10-11 10:31:48
  • 阅读:
  • 9月28日,宁波市普惠金融优秀改革创新项目名单出炉,我区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普惠金融项目入选。

    该改革创新项目于2017年启动,是国内先行先试的普惠金融区级实践项目,为企业做大做强和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金融保障。

    功用:“融资+风控”全覆盖

    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普惠金融项目以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为核心,通过设立镇海“慧谷金融”创业贷风险池,推出风险补偿类贷款“慧谷创业贷”,聚焦创业创新主体、引导“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破解初创型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成为市普惠金融改革先行区和样板区。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项目取得显著成效,实现金融资源有效供给:至2020年末,镇海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支持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辖内“双创”主体203户、累计发放贷款金额19.01亿元,以不到600万元的财政资金,撬动近300倍的信贷资金且未发生一笔不良贷款,基本实现辖内融资服务全覆盖和风险防控全覆盖。

    创新:特色支行和系列产品

    金融服务部门、人民银行与镇海农商银行合作,在大学科技园设立人才专营支行和中官路科技支行,打造资金与创业、创新有效结合的创新型支行模式。

    截至8月,人才专营支行累计为20家企业授信3.65亿元;科技支行叠加普惠金融体验馆功能,为广大园区企业提供形象展示窗口和路演平台,并通过自身金融资源优势为园区企业提供股权投资信息服务。

    借由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普惠金融项目,镇海也实现了金融服务产品的创新:逐步形成以“慧谷创业贷”为主体,囊括企业结算类、企业个性化融资类、个人金融服务类的“1+N”金融服务产品序列,包括政策性融资担保合作类贷款、科技贷、税银贷、招宝贷等特色融资产品。

    “为初创期企业提供从孵化、育成到蜕变的全流程金融服务,为创业创新型人才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金融支持。”镇海金融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成果:让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源头活水带来了无限活力。金融扶持企业的效果经过数年积累逐渐显现:园区企业通过“慧谷金融贷”等产品,让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以浙江迈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获得慧谷创业贷一年后,其纳税额由205万元增长至310万元。”据镇海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存量“慧谷金融贷”企业的初步统计显示,获得金融支持的企业一年后纳税增幅约为46%。

    据悉,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普惠金融项目实施三年来,培育壮大了首游网络、迈新科技、睿易教育等一大批优质创新型科技企业。截至2020年,已累计有3家企业进入上市通道,6家企业挂牌新三板、70家企业挂牌甬股交。

    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普惠金融项目,也让我区成为全国普惠金融创新实践高地:2020年镇海入选全国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宁波唯一),获得中央财政资金3000万元;2020年10月,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择取镇海区作为“双创”普惠金融试点先行区,为镇海“双创”主体提供89亿元专项信贷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