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一行两局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中心支行积极助推开放型经济发展
  • 来源:人行市中心支行
  • 时间:2021-01-29 13:57:38
  • 阅读:
  • 聚合力,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跑出“宁波速度”。宁波市九成以上的出口贸易融资业务通过平台开展,试点业务量(超2万笔)和服务企业家数(逾900家企业)分别居全国第一和第三,全年累计发放贸易融资20.2亿美元,中小企业融资金额占比超75%;平台贷款利率比一般流动资金贷款低1.5-3个百分点,节约企业财务成本超3亿元人民币;指导宁波银行成为全国首家直联银行,依托平台“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第二场景,首创中小微外贸企业纯信用贷款产品,实现了全线上操作、全自动审批。

    强优势,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体现“宁波亮点”。在2019年9月成功落地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基础上,将试点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至服务贸易。结合宁波制造业、港航物流发达的特点,将试点向制造、物流企业倾斜,两类试点企业占比达92.5%。全年共办理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笔数1.49万笔、试点业务规模50.74亿美元。

    广覆盖,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实现“宁波广度”。外汇局宁波市分局把握首批试点城市的优势,及时梳理全国推广政策与宁波试点政策的细微差异,并向全市银行解读,持续推进试点,实现“应覆盖尽覆盖”。全年累计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5668笔,支付金额8.08亿美元,便利化业务比例逾80%,高于全省近15个百分点。在疫情较为严重的时期,试点比例超过90%,凸显了“资金直通车”的作用。

    赋动能,出口跨境电商收结汇便利性打造“宁波样本”。积极推动跨境电商出口轧差结算等便利政策落地,帮助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批复宁波银行凭线上订单等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商提供优质结算服务,为国内率先开展相关业务的银行之一。跨境电商结算周期平均缩减3-5个工作日;手续费率降至1‰左右,低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平均1%的水平。2020年,全市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487亿元,同比增长16%,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比重15.2%;“双十一”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连续四年高居全国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