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行业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海高贷”:开辟绿色通道“引凤来甬”
  • 来源:中国宁波网
  • 时间:2021-01-29 13:08:15
  • 阅读:
  • 日前,市委人才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科技局等联合发布金融服务人才创业创新实施意见,从银行信贷服务、直接融资支持、人才保险支撑等方面提供17条具体措施。自今日起,宁波日报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推出“金融创新、栽树引才”专栏,报道我市各部门和金融机构支持人才创业创新的工作亮点。

    优先提供额度,建立“绿色通道”,企业授信审批3至5个工作日内完毕……新年伊始,中行宁波市分行对接海外人才创业创新工作全面提速,力争“海高贷”支持企业超过50家,放款金额突破一亿元。

    “海高贷”全称海外高端人才贷款,是中行宁波市分行响应宁波“科技创新2025”号召,与宁波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联合打造的海外人才创业创新专属信贷产品,享受普惠利率,担保方式多样,信用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综合授信额度可达2000万元。

    “海高贷”主要针对宁波市县两级部门引进、符合认定标准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创办或依托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相关企业经市县组织部门或人才办推荐,即可按照“中银信贷工厂”授信准入标准办理贷款申请。与一般信贷产品相比,“海高贷”的专属性更强,申请企业主要创办人或核心技术创新人必须是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或创业创新团队,原则上要求企业核心产品已经投产。此外,相关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不高于80%,企业及其法人(实际控制人)必须信用记录良好。

    据悉,近年来,中行宁波市分行与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紧密合作,针对人才企业轻资产、高成长、高科技等特性,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突破传统银行信贷产品重抵押、看报表的做法,借助政府部门推荐和专家评审,根据人才等级和政府补贴金额核定海外人才创业创新企业授信额度。此外,该行还充分发挥“中银信贷工厂”流水线作业优势,单独切分专项人才信贷额度,快速、高效提供金融服务;推出“海高贷”结合“科技贷”“知识产权质押”等非抵押产品配套使用,满足企业多种融资需求。

    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末,中行宁波市分行通过续做“海高贷”业务,累计支持14家科技型企业,投放贷款近3200万元。支持领域涉及半导体、信息科技、能源科技、医疗器械、生物科技等。

    “此次实施意见推出后,我们将再接再厉,加大工作力度,助力宁波科技创新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中行宁波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与我市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等专业机构合作,多渠道、多方位做好“海高贷”宣传推广工作,力争全年放款企业数量翻两番,放款金额增加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