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行业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大多数银行房贷额度紧张 部分大银行暂无额度
  • 来源:中国宁波网
  • 时间:2021-01-28 14:19:10
  • 阅读:
  • 2021年开年,楼市“屏霸”了公众热点话题榜,这几天,多个一线城市“暂停房贷”的话题冲上了热搜,个人房贷市场上到底有没有贷款额度、还能不能贷款等一系列“灵魂拷问”在民间蔓延。昨天,记者采访了甬城多家银行,在与相关银行业人士的交流中,额度控制、放款难、不敢接单是大家多次提到的关键词。

    多地传银行房贷暂停

    近期有媒体报道,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等中小银行在深圳地区暂停房贷放款,四大银行也表态暂无额度,需要排队等通知。紧接着又有报道跟进,同样的情况也在广州发生,广东很多银行应对措施是“暂停受理新的贷款申请”。受此影响,广州二手房交易量急剧下降。

    随后上海也被爆出房贷暂停。有消息称,多家国有银行上海分行1月房贷额度已用完,出现了本月停贷的现象。不过这一消息很快被银行否认,涉事银行表示,个人住房贷款发放和回收基本正常,不存在所谓的停贷、暂停中介收单等情况。

    一线城市传出来的消息,让一些刚需购房者不淡定了,银行到底给不给贷款?贷款额度有没有?

    往年房贷额度紧张大多出现在年底,每年12月也是银行“资金紧张期”,但来年1月起,各家银行房贷额度又大都会回到宽松水平。

    不过,去年12月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保持和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补充通知》,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加码。

    去年12月31日,央行与银保监会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对银行进行5类分档,分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上限,为各类银行机构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划定了“红线”。

    多重调控下,本月初,记者曾在市场上做过一次调查,当时几乎80%以上的银行表示,受我市购房新政与房地产贷款“两道红线”影响,1月房贷额度吃紧。

    大多数银行额度紧张,部分银行暂无额度

    昨天,记者就此话题再次进行了市场调查,发现不同银行间的反馈情况有很大不同。

    某国有银行房贷业务负责人透露,本月总行下发给宁波分行的额度,与往年同期相比缩水了三分之一。“月初分行把额度发给各支行,没多久就消化完了,现在能不能有额度,能拿到多少,支行都不确定,有时候是真不敢接单。如果提前还贷的情况多,有多余的额度匀出来还能腾挪一下,碰碰运气。”看了下电脑中的数据,这名负责人大致估算了一下,按照当前的情况,去年积压下来等放款的客户,或许需要3个月时间才能消化。“尽管宁波分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离政策要求的32.5%红线还有一段距离,但是总行从全国层面来说,要调剂分配总额度,所以今年卡得特别紧,多次向总行提出放宽额度要求了,一直都没反馈。”她说,这样下去,担心宁波分行与开发商合作的一手房贷款业务会受到影响,放不了款难保不出现退单。

    “我们额度也控制了,暂时放不了,2月份可能会放。”昨天,某股份制银行宁波一支行行长给记者发来了一条微信消息,她表示,当前额度异常紧张。

    省内一城商行宁波分行个金部负责人面对额度的话题,更是惜字如金。“总行管控、额度不多、逐步放款。”十二个字表明了当前银行的处境。

    以往贷款额度宽松的农商行这次也未能幸免。昨天,我市一家农商行有关人士隐晦地向记者表示,当前监管从严,额度暂时没有。

    某股份制银行房贷业务人士透露,与几名同行的交流中有提到,宁波有一家国有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达到上限。

    日前,宁波市政府召开了全市金融机构座谈会,会上透露,今年重点工作之一是落实好国家关于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的要求。去年,虽然全市房地产信贷指标基本稳定,但一些机构仍有过度投放的冲动。根据房住不炒的原则,超过集中度上限要求的银行法人机构要制定整改计划,并在过渡期内整改到位。各金融机构要继续按月上报新增计划并上报落实情况。

    个别中小银行表示,窗口调整期是机遇期

    银行普遍高喊额度吃紧,那是不是个人住房贷款就真的都进入慢车道模式呢?昨天,记者也向多家此前房贷业务占比较低的银行询问相关情况。

    “很肯定地说,我行额度比较充足,利率方面也可以根据购房者的情况做适当浮动。”某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表示,当前是窗口调整期,此前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较高的银行会产生溢出效应,刚需客户是该行重点要开发的。“对我们这样过去没有大力发展房贷业务的银行来说,离占比红线还有很大的空间,现在窗口调整期反而是发展业务的好时期,需要抓住机会。”

    多家省外城商行有关人士也向记者透露,之前个人房贷业务有过停滞,但是最近一段时间起色还是比较明显的,一线的客户经理反馈,在一些银行等不到贷款的客户会转到这些有额度的银行办理业务。

    采访中这些银行均表示,整体来看,当前个人住房贷款从审批到贷款发放大概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如果快的话,一周内能实现放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