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全省首单生猪“保险+期货”落地宁波
  •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 时间:2021-01-19 15:24:29
  • 阅读:
  • 1月7日,全省首单生猪价格“保险+期货”落地宁波象山,中国太保产险宁波分公司、兴业期货以及同心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开展生猪期货保险,助力生猪稳产保供。首份保单为该合作社200余头生猪提供了83.33万元风险保障。同心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潘良德表示,此前的饲料成本保险使他意识到了成本风险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正值大商所生猪期货上市之际,合作社参与对生猪价格的下跌风险进行管理,能进一步锁定利润,保障每位社员的利益。据悉,这是被保险人同心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第二次参与 “保险+期货”项目。

    全省首单生猪“保险+期货”落地宁波.webp.jpg

    2020年9月,同心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参与了宁波市首个猪饲料成本价格指数“保险+期货”项目。2020年12月,因猪饲料价格连续上涨触发保险理赔,该合作社收到了太保产险宁波分公司全额89.56万元的猪饲料成本指数价格保险理赔款,有效对冲了当年三季度玉米、豆粕价格上涨的风险,养殖利润得到了保障。

    此次生猪“保险+期货”,是在前阶段猪饲料成本指数“保险+期货”试点的基础上,将生猪养殖环节的风险保障拓展至销售环节,通过生猪期货对销售端价格进行对冲,或者通过期货盘面进行现货交割,实现生猪养殖全产业链套期保值,形成风险管理闭环。“保险+期货”创新模式,有效破解“价高伤民、价贱伤农”的“猪周期”痛点,为生猪的养殖和销售环节提供全程风险保障,同时也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开辟了新路径,推动养殖户(企业)、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实现多方共赢。

    相关链接:

    1月8日上午,生猪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是2021年上市的首个商品期货新品种,也是我国价值最大的农副产品、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

    作为全球最大的畜牧品种和我国最大的农业品种,生猪期货上市将为我国生猪养殖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助力我国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