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金融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余姚市小微外贸企业信保政策统保平台搭建完成
  • 来源:余姚日报
  • 时间:2021-01-15 14:54:57
  • 阅读:
  • 近日,余姚市商务局与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中国人保宁波市分公司、中国太保宁波分公司举行“余姚市小微外贸企业信保政策统保平台”签约仪式。此次签约,标志着余姚市小微外贸企业信保政策统保平台正式搭建完成。

    为进一步加大对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政保企三方合作,最大限度发挥金融作用,化解小微外贸企业出口风险,去年12月,余姚市商务局启动“余姚市小微外贸企业信保政策统保平台”招标工作,最终选取得分排名前三的保险公司入驻平台。“以招标入围的方式将政策性和商业性保险公司引入信保平台,在全国属于首创。”余姚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小微外贸企业信保政策统保平台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采用“企业参保、政府买单”的模式,为小微外贸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与“企业先缴后补”的政策不同的是,该平台采取“政府代缴”的方式支持企业投保,符合条件的企业无需支付任何费用即可享受出口信保的保障。

    对于参保的小微外贸企业,当企业遭受因买方(或开证行)拖欠、破产、拒收货物等商业风险或者战争、内乱、叛乱、暴动、外汇管制、贸易管制等政治风险引起的损失时,由平台保险公司给予赔付补偿。小微外贸企业发生风险可按照实际损失的80%,获得最高10万美元的赔付。

    “小微外贸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小,迫切需要风险保障规避拓展市场后面临的收汇风险,但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对其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支出。小微外贸企业信保政策统保平台的搭建,必将为余姚市小微外贸企业扩大出口、防范风险增添保障,有力促进余姚市外贸事业更好发展。”余姚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该局将与三家保险公司深化合作,不断强化对小微外贸企业的服务,扩大信保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