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金融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象山县聚力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
  • 来源:今日象山
  • 时间:2021-01-15 14:54:25
  • 阅读:
  • “在农信联社帮助下,企业成功渡过了成立以来最艰难的一年、最难的一关。”华升灯饰公司负责人蔡振华介绍,该公司面向欧美市场专业生产圣诞灯,受疫情影响,去年订单萎缩20%,加之美元汇率暴跌至6.5,近期又急需支付几笔货款,如选择立即结汇将损失惨重。象山农信联社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对接,经过通盘考量、召开贷审会,迅速决定采用信用方式予以授信200万元,并在3个工作日给予放款,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金融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象山县金融系统紧抓宁波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等多重金融开放发展机遇,聚力优化营商环境,采取多项精准有力举措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去年疫情初期,县金融工作管理中心牵头成立金融专班,聚合银行、保险、担保等多方金融力量,在全省范围首创实施“复工保、复工担、复工贷”金融助企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劲金融支撑。其中“复工保”推行“规上企业复工防疫保险”,为564家规上工业企业和5093家工业企业9万余名复工人员提供全方位防疫保障;“复工担”设立2000万元专项担保风险资金,目前已发放54笔8310万元,为企业减免保证金668万元;“复工贷”设立5亿元专项授信额度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主,目前已放款616笔6.11亿元,为企业节省利息超800万元。

    人行象山县支行还联合县政务办等多部门,在全市范围率先实施“政务服务+金融”模式,拓宽延伸政务服务受理渠道,为群众提供更多办事网点。借助银行网点辐射范围广、自助终端设备全、服务群众水平高的优势,在农信联社网点设立“政务服务+金融”综合体,整合21个部门212个政务服务事项和266个民生事项,提供标准化、高品质的“政务+金融”服务。截至去年11月底,累计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提取、个人社保登记、公司设立登记、不动产抵押贷款、烟草证照联办、社保卡服务等事项5万余件次。创新“场景+金融”思路,精准识别、满足企业需求,将普惠金融服务嵌入政务服务过程。截至去年11月末,已为235家企业提供贷款超8.65亿元。自2020年7月在西周信用社建立全市首个“政务服务+金融”综合体以来,目前已在丹东、石浦等6个镇乡(街道)推广实施,企业和群众可就近选择农信联社网点,象山“15分钟便民服务圈”日趋完善。截至去年11月底,累计开办企业 150 家,帮助企业和群众节省时间和人力成本达30%以上,为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了良好条件。

    据了解,2020年1月至11月,全县本外币贷款余额1012.82亿元,同比增长15.80%。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95.33亿元,同比增长39.40%,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下降0.55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余额134.64亿元,同比增长12.88%。首创开发市级以上保险产品6个,为企业和个人提供风险保障超50亿元。新增启动上市企业5家,上市公司资本市场融资当年新增15.29亿元,同比增长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