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浙江日报关注象山堤防险 点赞宁波水利工程安全“新解法”
  • 来源: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 时间:2020-09-04 09:22:06
  • 阅读:
  • 浙江日报8月28日第4版刊登《黄岩、象山 创新推出台风险堤防险》一文。关注宁波象山创新推出堤防险种,点赞宁波通过保险创新为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增添“新解法”。

    以下是报道节选:

    “用近28万元保费给13余公里海塘‘上保险’,保险时间1年,按照合同约定,一旦受灾,最多可获赔800万元。”象山县水利和渔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宁波通过保险创新为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增添“新解法”:日前,象山县水利和渔业局与中国太保象山支公司签署堤防(海塘)灾害综合保险合作协议,该县境内总长度13.289公里的仁义塘等5条海塘获得价值1.4亿元的风险保障。

    象山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频发,全县海塘总长201.4公里。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9年期间,共有30个台风登陆或影响象山,全县累计投入水毁水利工程修复资金2亿余元。以前海塘堤防受损后,完全依靠固定的预算资金维修,申请、到位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期间,由于资金的制约,只能优先修复受损较严重的堤防。通过引入保险机制,可以将不固定的灾害分散支出转化为可预算安排的固定保险费支出,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受损堤防修复工作,有效防止灾情扩大,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堤防(海塘)灾害综合保险创新形成“双重保障+三全服务”新模式,保障范围包括政府管理的水利资产损失或相关养护、救灾人员的人身伤亡风险,探索在现有水利管理平台上嵌入“保险+服务”模块,实现信息共享共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