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金融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余姚市金融机构以“三创”助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 来源:人行市中心支行
  • 时间:2020-09-02 16:38:08
  • 阅读:
  • 为解决疫情影响下小微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大、融资难等问题,余姚市金融机构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渠道,以“三创”促供给、强支持,为企业提供定制化产品、全流程服务,严格落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要求,为余姚市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创新模式,提升服务质效

    “党建+金融”模式。通过“党建联盟+产业链”“党建联盟+行业”“党建联盟+园区”,开展党员联学、活动联办、服务联抓、阵地联建等活动,畅通银企信息沟通渠道,为企业提供“一揽子”“一站式”服务。如,创新实施“红锋信贷”产品,以信用贷款方式,破解“两新”组织特别是非公企业和创业党员融资难题,2020年首轮计划发放信贷资金80亿元,铸强复工复产红色引擎。截至7月末,余姚市发放“红锋信贷”信用贷款户数498户、发放贷款金额4.39亿元,平均加权利率4.0%。

    “金融+园区”模式。构建“园区+实体+金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的合作新模式,银行机构为小微园区提供从厂房开发、企业入园、生产经营到物业管理的全流程循环服务,服务辐射小微园区投资建设方、入园小微企业、小微园区运维物管等所有涉及小微园区建设使用的各个主体。如,余姚农村商业银行同马渚美妆园等十余家小微园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园区开发方及入园企业发放贷款超过1.5亿元。

    “金融+科技”模式。银行机构积极应用金融科技,创新研发线上融资平台,线上贷款全流程平均办理时间比线下贷款大大缩短。如,招商银行余姚支行推出线上一体化业务,借助“招商银行APP”“招贷APP”两大平台,实现贷款全流程线上化,并提供小微贷综合服务,打造小微企业生态圈。疫情防控以来,该行为阳明电商科技园区、飞智电商园区、模具城等园区的小微企业发放纯信用线上贷款37笔,累计927万元。

    二、创新服务,实现专线对接

    发挥金融“专员”作用,提供精准服务。进一步发展具有余姚市特色的“金融专员”队伍,目前已达930人。金融机构发挥在金融资源、人才资源、专业能力等方面优势,全力做好企业对接,让每家企业都拥有一个金融“服务员”,为企业提供政策宣传解读、点对点业务支持及其他综合金融服务。

    发挥金融“专网”作用,提供线上服务。充分发挥全省首个县域级金融超市线上平台作用,协助企业及时解决融资问题,加大与银行机构合作,将银行机构网上贷款业务引入金融超市,让企业融资多走“网路”、少跑“马路”。疫情期间,通过金融超市平台为76家企业,解决融资金额4.36亿元。

    发挥金融“专场”作用,提供指导服务。举行余姚市深化政银企合作对接会,16个银企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达90.53亿元;开展泗门镇银企专场对接会,27家企业与银行达成了2.03亿元的贷款意向;举办“深化外汇普惠金融 稳企业保就业助涉外”外汇政策宣讲会,对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便利化新政策进行讲解。

    三、创新渠道,降低融资难度

    针对有抵押物的企业,开展“抵押e贷”业务。农行余姚支行推出“抵押e贷”,凡是生产经营满1年的企业,均可申请使用居住用房或工业用房进行抵押办理,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贷款利率执行LPR利率,授信额度有效期达10年,有效期内循环使用,单笔贷款期限最长1年。目前,农行余姚支行已发放“抵押e贷”4.97亿元。

    针对抵押物不足的企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融资租赁”以机器设备为载体,用存量设备质押盘活资金,在融资方式上与一般信贷产品形成优势互补,具有期限较长、还款灵活特点。如,宁波银行余姚支行今年以来共为59户企业客户开展租赁业务5.52亿元,针对主营各类彩印包装的余姚市青牛彩印包装厂抵押物较少,且无票销售占比达到55%的情况,宁波银行余姚支行通过租赁业务,解决了企业因生产规模扩大、纸张原料成本上升等原因造成的资金紧张问题。

    针对无抵押物的贸易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浙商银行余姚支行推出仓单通产品,企业以塑料贸易货物为质押品,在仓单通平台签发仓单,并发起仓单质押融资申请,即可成功获得浙商银行余姚支行贷款。目前浙商银行余姚支行已与仓储方余姚市东方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平台管控额度人民币1亿元,为塑料城企业授信2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