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金融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北仑:诚信履约可享金融“红利”
  • 来源:北仑区传媒中心  
  • 时间:2020-09-18 09:52:47
  • 阅读:
  • 前不久,宁波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酒店管理公司)获得北仑农商银行授信900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因疫情导致的资金链紧张问题。

    该酒店管理公司口碑好、位置佳、前景优,此前,因装饰装修合同纠纷被诉至北仑区人民法院。调解结案后,该公司自觉按照调解书约定,一次性支付63万余元。

    今年4月,区人民法院与北仑农商行联合出台《关于共同推进金融支持诚信履约的实施意见》,法院通过逐案摸排建立诚信履行名单库,共有401个企业和自然人入库;农商行精准推出“阳光履行贷”,为诚信履行名单库成员提供普惠性金融产品,并提供“先行受理”“承诺办件”等服务。

    通过信息双向反馈和实地走访调查,该酒店管理公司成为首家受益企业,北仑农商行为其精准匹配“阳光履行贷”产品,提供年利率为5.15%的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并为其申请了100万元的贷款免息。

    “疫情期间,年夜饭、会议、婚宴等订单大量取消,业务量骤减导致了较大的资金缺口。”该酒店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想到我们积极主动履行义务,竟然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这笔贷款帮我们度过了难关。”

    无独有偶,另一家酒店同样受疫情影响,业绩下滑,困难重重,但因自动履行义务获得诚信加分,农商行“雪中送炭”的400万元贷款授信,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

    为深化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区人民法院逐步与市场监管、财政、金融机构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引导相关部门为诚信履行当事人提供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纳入招投标项目评审加分等十种“红利”。

    与此同时,制定正向激励负面清单,明确“存在不诚信诉讼、恶意诉讼情形”“恶意拖欠原告款项”“职业放贷人”“存在其他不符合正向激励的情形”这四类情况不适用正向激励机制。今年共甄别出不符合正向激励条件的当事人26人。

    考虑到正向激励和信用修复机制覆盖面仅限于司法裁判之后,为强化诉前激励,区人民法院创新推出诉前调解成功案件“延期司法确认”机制,为司法激励机制补上了“重要的拼图”。

    针对案情简单、不存在虚假诉讼可能,且当事人有诚信履行意愿和履行可能的给付类案件,引导双方签署简式调解协议,给予义务人不超过两个月的履行“宽限期”。区人民法院对诉前自动履行的当事人出具《自动履行证明书》,并将其纳入诚信履行名单库,定期向北仑农商行推送“白名单”。“白名单”当事人在办理“阳光履行贷”等金融产品时,可获得相应的优惠和便利。

    “‘延期司法确认’制度是我们探索执源治理的新实践,通过提高自动履行率,有效减少进行执行程序的案件数量,效果明显。”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在40件诉前调解案件中先试先行,其中31件案件在期限内自行履行完毕,9件案件经立案前督促后及时履行完毕,诉前自动履行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