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金融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鄞州:金融业支柱地位更加坚实
  • 来源:鄞州日报
  • 时间:2020-08-05 16:24:32
  • 阅读:
  •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业的发展和金融资源的提供,正成为鄞州经济发展的一台强劲发动机。

    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鄞州区充分发挥金融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中的支持作用,促进了全区经济稳步回升。上半年,全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8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占区域GDP比重为21.3%,拉动GDP增长1.9个百分点。金融业不仅为其他产业发展提供支撑,而且已成为鄞州区支柱性产业之一。

    存款、贷款都保持两位数增长。这是上半年鄞州区金融运行的一个显著特点。数据显示,到6月末,全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贷款余额分别为7534.8亿元和975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3%和17.4%。存款、贷款规模分别占全市总额的32.7%和39.7%。

    信贷投向结构优化。鄞州区金融机构突出了对民营、小微、制造业及其他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的支持。为缓解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的短期资金周转问题,银行机构加大了流动性贷款的投放力度。区金融办组织召开多场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银政企对接会等活动,为70余家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需求3.5亿元。年初以来,全区已累计为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融资支持754.5亿元。

    区金融办积极引导各银行落实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理1899笔,合计金额25.99亿元。到6月末,民营企业贷款规模达到958.28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的13.2%。同时,公益转贷基金、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也加大了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上半年共减费让利939.99万元。

    日前,鄞州区一家工贸企业因抵押物不足遇到融资瓶颈,在成为宁波银行“出口微贷”首批试点企业后,申请贷款当天就获得了低至2.25%利率的美元贷款,缓解了燃眉之急。鄞州经济开发区一家新材料企业,由于缺少有效抵押物难以获得贷款。通过人保财险鄞州中心支公司担保,企业获得杭州银行宁波科技银行300万元贷款,销售上了一个新台阶。

    鄞州银行推出了“地摊贷”,临商银行鄞州支行推出租金分期支付的“租易贷”……除了银行“输血”,一些企业还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上半年,全区新增直接融资规模205.5亿元,同比翻了一番。

    随着贷款的高位投放以及直接融资渠道的改善,鄞州市场经济主体的资金状况不断改善。制造业贷款继续保持稳定规模,到6月末,余额为1236.24亿元,同比增长7.29%;微型企业贷款连续6个月保持环比正增长,规模达到296.52亿元,同比增长18.43%。“信贷需求的总体回升从侧面反映了实体经济回升向好,企业的资金需求增加。”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分析。

    到6月末,全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7534.8亿元,比年初增加803.24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增量。其中,储蓄存款新增234.83亿元,企业存款新增568.07亿元,合计占各项存款增量的99%。存款的快速增长,为疫情后居民扩大消费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资金储备。

    经济的健康发展,促进了金融机构存贷款规模扩大,经营效益持续上升,这也体现在税收上。上半年,全区金融业实现税收55.1亿元,同比增长33.6%,占全区财政总收入的25.1%,占全市金融业税收的51.6%。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背景下,金融业作为重要支柱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金融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金融服务,助推其他产业快速发展。”区金融办负责人说。

    当前,鄞州区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良好,但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不确定性、不稳定性风险因素明显增多,防范金融风险压力较大。下阶段,全区金融部门将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继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两战赢”提供充足的资金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