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工作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我市出台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专项金融服务方案
  • 来源: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 时间:2020-08-14 14:39:01
  • 阅读:
  • 为推动金融助力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发展,市金融工作专班选拔了13名金融机构顾问型人才组成金融服务团到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与北仑区政府合作召开政银保企四方联动专场座谈会,面对面为企业负责人“量体裁衣”。

    市金融专班根据企业需求,为充分发挥金融顾问作为地方政府“金融智库”和企业“保健医生”的作用,出台了“专、特、惠、全”专项金融服务方案,为78家园区企业送上了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套餐”大礼包,力争将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打造成金融顾问在全市的“优秀服务示范区”。

    为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提供专项金融服务,是我市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的“要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指示精神的一次重要实践。接下来,市金融专班还将持续营造园区良好创新政策环境,给予园区内金融服务一定试错空间,提高风险容忍度,推动金融机构创新服务,进一步提高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针对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远离银行网点、产业工人集聚、工作时间与银行营业时间冲突等困难,市金融专班还推动各金融机构以融资、支付、金融教育服务为主线,打造普惠金融服务站等“卫星网点”,定期调派业务人员驻点服务,实现“由点及面、网格覆盖”的全方位金融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卫星网点”已累计服务园区企业工人1600余次,开立借记卡1085张,发放信用贷款6365万元。

    “金融服务套餐”内容一览:

    专:建立专属金融服务机构队伍

    建立整园覆盖的“一企一团队”服务机制,以“万员助万企”专项行动为抓手,抽调优秀金融服务员,为全园每家企业配备1名专属银行服务员,网格化模式配备相关保险、证券服务员。

    建立整园覆盖的“一企一方案”主办行服务机制,以企业贷款最大行或基本户开户行为主办行原则,明确每家企业的主办行,制定“一企一策”金融服务方案,建立专门金融服务档案。

    特:量身订造特色化金融产品

    鼓励各金融机构与园区签订合作协议,给与“整园授信”等服务,开展园区企业授信名单制管理,给予统一授信,争取到2020年底园区信贷规模超80亿元。

    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确保园区中长期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中长期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持续上升。

    鼓励银行对园区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力争新增信用贷款占新增公司贷款比例达20%以上。

    依托模具园区内供应链核心企业,将信贷资源向其上下游小微企业倾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融资周期与生产周期的有效结合。

    惠:打造改革惠企政策“试验田”

    以宁波推进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为契机,将普惠金融系列提升行动优先在模具园区试点,提前实现融资服务全覆盖、数字支付全覆盖、金融风险防控全覆盖、金融知识教育全覆盖“四个全覆盖”。

    鼓励金融机构开通绿色信贷通道,单列信贷规模,提高审批效率,缩短园区企业贷款办结时限,争取审批权限下放,实现授信优先审批。

    大力推动无还本续贷,提高园区企业转贷便利,对园区企业授信实现年审制,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实行无还本续贷,鼓励向企业提供随借随还等便利性贷款。

    充分运用普惠金融有关监管、货币、财税倾斜政策,以优惠利率资金支持园区小微企业,加大无还本续贷、信用贷款产品创新,使园区企业2020年综合融资成本下降0.5%。

    全:发挥多元化金融保障功能

    精准实施企业财产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生态环境绿色保险、营业中断保险等产品,为企业提供一揽子、全方位风险保障,如园区内的所有企业,投保绿色生态环境保险,在享受总保费六折优惠的基础上,可另享受由区慈善总会搭建的“慈善+环保”公益平台提供的慈善公益基金80%补助。

    推出减费让利、快速赔付等专项举措,对于园区出险企业,进一步加大理赔力度、提高理赔效率,实现应赔尽赔、能赔快赔。

    对有潜力的中小企业选派资本市场联络员,加强上市辅导,支持在科创板、创业板等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推动具有上市潜力的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和融资。

    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可转债等方式获取低息资金做大做强,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债务融资工具等。

    金融机构当好“金融管家”,开展金融产品辅导与政策宣讲,发挥金融科技优势,让线上化、电子化的金融服务融入产业工人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