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金融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余姚:深化金融支农要出实招
  • 来源:余姚日报
  • 时间:2020-07-27 10:43:37
  • 阅读:
  • 近日,余姚市召开深化金融支农——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工作推进会,对这一创新举措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这是进一步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助力余姚市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的需要,也是有效缓解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需要。

    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具有免担保、低门槛等诸多优势。今年4月市农业农村局、余姚农商行联合在小曹娥镇开展该项试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今年以来,中央、省、宁波市都明确要求,要提高小微企业普惠贷款比重,发挥金融救急纾困作用,余姚市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就是落实这一要求的有效载体。从现实需求看,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余姚市农业面临许多风险挑战,存在着诸多问题,如农业政银企对接不够紧密、金融支农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三权”赋能以及打造善治乡村等重点工作,将足额、便捷、实惠的金融产品覆盖到全市农户,支持农户增收致富,推动实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深化金融支农,首先要最大限度地扩大普惠金融受益面。农商行要把深化金融支农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秉承“以人为本全方位普惠金融”的理念,全面排摸了解百姓和企业的需求,在推广“农户小额普惠贷款”时讲清服务要点,对全市范围内所有符合条件的农户主动开展授信。各乡镇(街道)要与农商行无缝衔接,在开展农业政策宣传时将这项工作结合进去,在农商行推广时给予全力支持,共同将农户小额普惠贷款的优势、好处讲明讲透,讲到农户心里去,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足额的普惠金融服务。其次要最大限度地提高操作便利度。要抓住数字乡村发展的有利时机,将“数据多跑路、服务多上门、农户少跑腿”的工作理念融入工作中,通过合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加快数据融合共享,逐步解决审批流程复杂、抵押物范围不广等问题,让更多的农户借助手机银行,足不出户实现线上全流程放贷还贷。最后,要与余姚市的实际情况、优势产业结合好,因地制宜推出更多本土化、特色化的金融产品,更全方位、更接地气地满足农户的金融需求,打造具有余姚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模式,在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村集体经济增长、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上继续走在前列、作好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