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行业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稳大 扩小 拓新 助外 农行宁波市分行书写金融助企新篇章
  • 来源:宁波日报
  • 时间:2020-06-02 16:18:46
  • 阅读:
  • 今年以来,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紧扣区域经济特色,坚持“稳大、扩小、拓新、助外”,不断优化信贷投放结构,并积极参与“百行进万企”“万员助万企”“三联三促”等企业服务工作,持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全面提升服务质效。截至5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567.7亿元,较年初新增39亿元,今年累计服务人行再贷款企业90家,发放再贷款115笔,合计金额18亿元,发放笔数及发放金额均居区域内同业首位。

    ■稳大,争当助力经济发展模范生

    大企业、大项目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农行宁波市分行积极助力宁波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重点支持象山湾疏港高速、轨道交通、市政管网等重大项目建设,并有力支持了一批宁波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培育。

    舜宇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内领先的光学产品制造企业,车载光学镜头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球首位,手机摄像镜头与手机摄像模组市场占有率全球前二。在舜宇集团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农行一直是至关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银企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深化。5月12日,农行宁波市分行与舜宇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聚焦人民币现金管理、全球化发展、本外币融资、供应链金融、员工个人业务等方面,为舜宇集团提供一揽子、全方位、个性化金融服务,助力舜宇集团加快实现千亿级企业目标。

    目前,农行宁波市分行已为宁波市重点培育的7家千亿级龙头企业提供贷款170多亿元,与121家制造业单项冠军或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建立密切业务合作关系,信贷支持超50亿元。

    ■扩小,勤做金融助小扶微服务员

    助“大”更需助“小”。在大力支持万千亿级龙头企业的同时,更需对有潜力的中小微企业“加油”助力。农行宁波市分行积极推进“万员助万企”“三联三促”“百行进万企”等融资对接工作,组织全行近千名业务人员进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和实地服务对接,累计对接企业4195家,采集企业需求6447条,发放贷款67.6亿元,着力缓解小微制造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宁波郎迪纺织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服装生产企业,疫情期间因国外客户订单取消,转产口罩后流动资金吃紧。3月5日,企业上午在线上发布融资需求,农行明州支行电话联系之后,下午就为企业发放了500万元的贷款,并给予基准利率下浮0.5%的优惠。

    疫情防控期间的金融服务,既要拼速度,更要有力度。对于实时关注着辖内企业动态的农行北仑大碶支行来说,当时虽然受疫情影响暂停了对外营业,但是他们的服务团队却一直“在线”。“在知悉埃利特集团复工的第一时间,我们就主动开展服务对接,及时为企业办理本外币收付款、现金管理、代发工资等各项业务。”农行北仑大碶支行行长潘峰说道。

    据了解,埃利特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模具设计,汽配生产、销售的集团化企业,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度暂停生产,但公司坚持停工不停业,一方面加大与材料供应商、产品销售商等上下游企业的联系,确保购销渠道正常稳定;另一方面积极与政府部门协商、沟通,做好复产复工方案和各项安全措施,及时在2月11日恢复生产。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农行北仑大碶支行针对企业所处汽配行业研发测试时间长、投入产出间隔时间久的特点,将原先贷款的期限由一年延展至三年,减少贷款周转频次,降低企业还贷压力。主动将原贷款年化执行利率下调115个百分点,为企业降低年财务成本30余万元。

    ■拓新,充当新经济新业态服务主力军

    农行宁波市分行聚焦新基建、新兴产业等发展,系统梳理行业项目名录,甄选优质客户和重点项目,加大营销服务力度,充分发挥服务新经济、新业态的主力军作用。今年3月份,积极配合宁波市发改委推出的2020年稳投资信贷专项计划,配套200亿元信贷规模,重点支持新兴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和新基建投资、社会民生等领域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对接服务信贷专项支持项目30个,完成授信审批20亿元,发放贷款15亿元。

    探索多样化投融资模式,与各类基金合作投资、直接投资等多种金融服务模式,助力企业进行多渠道融资。为宁波舟山港集团和镇海海江开展主承销服务,承销债券份额9.8亿元,同比增长25.64%。其中,宁波舟山港集团短融发行利率创出浙江省近十年来同评级同期限债券的最低利率。

    同时,结合新兴产业催生产业应用场景多、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特点,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与宁波“甬农鲜”平台达成新的战略合作,配置5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满足平台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信贷等金融需求。加大对各类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批量精准服务力度,通过“数据网贷”“集客贷”等产品推广,累计为600余家制造业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超45亿元。

    ■助外,勇担跨境金融服务先行者

    农行宁波市分行积极落实中央“六稳”政策,通过发放新增贷款、延长还款期限、减免逾期利息、增加信用贷款、信贷重组等多种方式保障外贸企业正常运营的流动资金。2月10日,奥克斯集团第一批复工复产,2月11日农行鄞州分行了解到企业流动资金需求后,当天就完成5亿元的放款,工作人员多方联动,帮助企业完成4000多万美元的境外业务,保证了订单准时交付。

    农行宁波市分行还主动适应外贸发展趋势,积极为企业提供支付结算、财务规划、风险管理、出口信保等差异化跨境金融服务。同时,大力拓展银政企三方联动的“甬贸贷”业务,推广“无抵押、低利率、纯线上”融资模式,助力解决外贸企业的融资难题。完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适应外贸“单多量小、周转较快”的特点,在审慎评估应收账款真实稳定,有效把控供应链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和完善交易结构的基础上,围绕核心企业开展面向上下游的境内外供应链金融服务。

    截至5月末,农行宁波市分行已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96.62亿元,同比增长79%,办理各类表内本外币贸易融资110亿元,同比增长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