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金融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鄞州:“金融活水”加速流向实体经济
  • 来源:鄞州日报
  • 时间:2020-05-07 15:55:05
  • 阅读:
  • 日前,鄞州区一家服装辅料企业计划采购一批棉纱,但资金不足。宁波银行业务员获悉后,向该公司推荐“线上快审快贷”,线上申请、全自动审批,最终获得授信200多万元,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企业产能快速恢复。

    来自区金融办的消息,截至3月末,鄞州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6934.9亿元和9189.4亿元,增长5.7%和10.2%。

    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鄞州区金融机构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全区银行、保险、担保等各类金融机构勠力同心勇担当,保持金融服务的连续性、便利性、精准性,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仅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还主动拓宽信贷渠道、加大信贷力度,加速“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企业复工达产相关政策,再贷款、免息贷款、担保费减免、转贷费优惠等各类优惠措施,有效地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让企业活下去、转起来,“美康生物”“金汇精密铸造”等27家区内重点企业获得再贷款,累计金额16.45亿元。

    位于横溪镇的浙江华健医用工程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该公司主营高标准洁净手术室系统、医用气体中央控制系统。2020年3月,该公司获得农业银行横溪支行1000万元的低息贷款后,进一步提升了产能。

    鄞州银行设立15亿元专项免息贷款支持防疫,到3月底已为1500余户小微企业解决困难,信贷资金达8.4亿元,免息金额达1266万元。

    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一季度金融报表看,企业贷款余额最高,达6822.89亿元,占全部贷款的74.24%。到3月末,以批发零售为主的第三产业贷款增势喜人,月末余额达到4980亿元,一季度新增余额37.55亿元,同比增长48.4%。这也说明,金融业对助推鄞州区第三产业复工复产、维护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鄞州区还出台了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免收保证金和担保费、政策性转贷公司费用减半等多项金融扶持政策,为200余家辖区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一季度,三江通融公益转贷基金累计为企业提供转贷8.83亿元;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累计为企业提供担保6268万元。

    区内各保险机构立足行业职能,发挥行业优势,为各类企业在“疫”线抢生产抢发展筑牢屏障,解决企业复产达产后顾之忧。像人保财险宁波市鄞州中心支公司,推出政策性小微企业复工防疫保险、商业性复工防疫保险、蔬菜价格指数保险等新险种,为鄞州区制造业企业和涉农主体提供保障。太平洋人寿鄞州支公司免费向复工复产的中小微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提供保险保障。目前,该公司已承保38家企业1200余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同时,鄞州区各保险机构下调出口货运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建筑工程保证保险、政策性小微企业财产保险、关税保险等险种保费,降费20%,共让利企业1310家,让利保费总金额185.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