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金融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慈溪市创新推出泥螺养殖气象指数保险 今年先行试点3000亩
  • 来源:慈溪日报
  • 时间:2020-05-14 17:17:39
  • 阅读:
  • “这次遭受大风大雨天气,幸亏保了泥螺养殖气象指数保险,还能减少点损失。”新浦镇水产养殖户罗建学十分庆幸自己参保了这个新险种,能够拿到8400元赔偿款。据悉,这是慈溪市首次推出该政策性水产养殖保险品种,在全国也属首创,今年计划先行试点3000亩。

    眼下的泥螺还不到体肥味美的时候,却是快速生长的黄金期,最怕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前阵子又是大风又是大雨,泥螺简直遇到了‘灭顶之灾’。”罗建学说,大风把泥油刮走了,大雨又冲淡了海水的盐度,不利于泥螺生长。保险公司理赔人员查阅当地气象监测点数据,当时已观测到连续两天以上7级大风,这种灾害天气导致农户养殖的泥螺不同程度受灾,从而触发风灾责任理赔条件。

    气象指数保险是保险公司根据长期气象观测资料与农业生产的关系来确定保费和赔付比例,一旦气象条件达到合同约定,保险公司即给予赔付,不仅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传统定损难的问题,而且能够避免道德风险及减少人力。据了解,中国太保产险慈溪中心支公司今年首年试点推出该险种。参保对象以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为主,每亩保险金额4000元,保费320元,农户只需承担50%。保险期间自当年的3月10日(含)起至6月30日(含)止。主要保险责任为降雨灾害及大风灾害。

    为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慈溪市积极开展创新性险种开发,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此次适时推出了政策性泥螺养殖气象指数保险。慈溪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戎华南说,泥螺受风雨灾害影响比较大,推出这个险种切合农户的需求,能帮助受损农户尽快恢复生产,这在全国也属首创,以后将逐步推广。据悉,慈溪市共有泥螺养殖面积87000亩,今年先行试点3000亩,目前已有20多户参保,承保面积2000余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