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一行两局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你复工、我送贷”疫情期间宁波普惠金改试验见实效
  • 来源:人行市中心支行
  • 时间:2020-03-20 15:58:11
  • 阅读:
  • 为了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2月21日起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在宁波全市范围内开展“你复工、我送贷”大型融资对接活动。活动借助宁波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各级金融管理部门、银行机构、线上线下媒体充分合作、持续互动,各区县市分批次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月21日至3月18日,平台访问量达到64087次,有1583家企业提出正式融资需求127.2亿元,各金融机构已经成功对接549家企业,成功放贷33.9亿元。而且,融资企业以制造业小微企业为主,每笔贷款平均618.3万元,初步实现了为实体企业缓解临时性资金困难的目标,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帮助。

    一、闭环推进,精准发力,多方合力“总动员”。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下发专项工作意见和活动通知,要求金融机构安排专人专岗负责平台融资需求的接收、对接、分配、回应等事项,做到1个工作日内回应、3个工作日内答复,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应贷尽贷、应贷快贷。同时,在行内组建“你复工、我送贷”融资对接工作专班,建立回访制度,抽调人员对企业需求做到逐户回访,确保银企真正对接上,并且对回访台账进行逐日检查和“回头看”,不见闭环不销号。制作每日金融简报,每个工作日向各金融机构和区县市通报工作进展,以加强督促与指导。目前,通过该平台,全市已有35家银行向549家企业发放贷款,其中18家银行累计发放金额超过3000万元。为了活动有基层基础,坚持整体推进、上下联动,组织辖内县支行、联系县域金融办,先后开展10次专场活动,并将活动信息通过短信群发、公众号推送、微信转发、定向联系等方式,“点对点”“点对群”通知到各区企业和商会、行业协会组织。专场活动期间,平台日均点击量达到3059次,发布融资需求的企业数较活动前增长了11倍。

    二、依托大数据,借助云平台,融资对接“线上走”。活动依托已上线一年的宁波市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平台通过与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交换和共享数据,汇集了全市所有40多万家大中小微企业的基本信息和水、税、房地产抵押等信息。企业通过CA证书自证身份后,可在平台的“融资需求发布”和“金融超市”中公开或定向发布融资需求,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借助该平台的大数据功能,可实时分析全大市10个区县市企业融资需求分布情况以及64家金融机构的对接办理进度。截至3月18日,平台访问量达6.4万次,各类企业累计发布融资需求127.2亿元。

    三、媒体监督,全程服务,提升活动“公信力”。活动与本地主流媒体宁波日报集团、宁波电视台合作,针对“你复工、我送贷”融资对接活动在不同区县(市)、不同行业的开展情况,以持续化、滚动化、多视角跟踪报道的形式,将媒体宣传的动员和监督作用,贯穿活动的初期动员、正式发动、阶段推进、总结回顾全过程,并用详实的数据、经典案例等向公众生动展现活动成效。活动开展以来,金融时报客户端、甬派APP、甬上APP、网易宁波等新媒体和《宁波日报》《宁波晚报》、宁波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以及北仑、慈溪、余姚等区县级媒体累计发布报道30余篇次,活动保持了持续较高的曝光度,取得了较为广泛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