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行业动态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江北区拓展渠道深耕农村金融服务
  • 来源:新江北数字报
  • 时间:2020-12-31 13:36:21
  • 阅读:
  • 眼下虽已是严冬时节,但近日慈城镇公有村的农田里却生机盎然,村民心中更是暖意浓浓,此前种下的“太爱萝卜”迎来了大丰收。“这种萝卜成熟快、个头大,保险公司还包卖,这次产出5万余斤可以给村民带来近20万元的收入。”望着江北区“金桥行动”结下的硕果,公有村党支部书记陈国栋感慨万千。 

    公有村地处山区,位置偏僻,是江北经济较为落后的建制村之一。为支持该村经济建设,加快村民致富步伐,在区金融办的牵线搭桥下,中国太保寿险宁波分公司创新帮扶思路,推出“太爱萝卜”项目,从去年起通过为村民提供韩国有机萝卜种子并在后期包销实现精准扶贫。 

    一改过去大水漫灌粗放的“输血式”帮扶,江北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将精准帮扶作为“头号工程”,在“输血”的同时,更注重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的培育。“村民都笑称这个项目是拔出萝卜带出幸福,因为它切实地做到了授人以渔。”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党组书记周春辉表示,产业兴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举足轻重,而农业转型升级离不开金融“活水”灌溉。 

    “有了这笔20万元的助农贷款,再也不用为资金周转问题发愁,我又能扩大养殖规模放手拼搏了。”近日,得知原本让自己捉襟见肘的融资难题有了着落,前江街道横山村甲鱼养殖户杨胡良心中踌躇满志。 

    从2001年开始在村子里承包了40亩农田养殖甲鱼后,杨胡良一下子就修建了10个鱼塘,加上买鱼苗的钱,一投就是上百万元。“我采取露天养甲鱼的方式,养足一斤要3年,一般2斤的个头需要养5年才能卖,资金周转是最大的问题。”杨胡良说,自己经营养殖场的经历并非一帆风顺。2013年发大水甲鱼纷纷“出逃”,让他血本无归;2017年农田续租涨价让资金不足的他举步维艰,几乎让一切投资打了水漂……“两次危机,都是宁波市区信用联社助我渡过难关。”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杨胡良有些动容。 

    宁波市区信用联社洪塘信用社客户经理陈新章介绍,在得知甲鱼养殖遭遇大水和租金上涨等困境时,他们都在第一时间前往养殖场询问需求,并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发放了助农贷款。“在上个月的走访中,我们又了解到近两年甲鱼养殖效益不错,他有意扩展养殖规模,于是我们再次发放给他这笔助农贷款。” 

    近年来,宁波市区信用联社积极落实农户小额普惠贷款业务,全面推广“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及农户“银杏计划”,建立了快速服务响应机制,为农户提供流程简单、操作便捷的一站式服务,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已实现全区所有建制村所有农户普惠建档覆盖率、建制村金融服务覆盖率达到100%、普惠贷款授信覆盖率95%。 

    除此之外,为助力乡村振兴,江北区持续推进农村基层党建“金桥行动”,在村庄和金融机构之间架起“红色金桥”,以联合党建、结对帮扶、共建共享等多种形式为依托,广泛组织动员辖区内金融机构分赴结对村开展支部共建及产业帮扶活动,同时鼓励辖区金融机构加大减费让利力度,强化移动金融“三农”金融服务,拓展渠道持续做细做实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