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金融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北仑:金融“活水”浇灌先进制造业
  • 来源:宁波日报
  • 时间:2020-12-18 15:23:21
  • 阅读:
  • “有了新的资金支持,我们把着力点放在研发上,底气更足了!”近日,位于北仑246产业示范园的宁波恒奇精密模具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沃海杰如此感慨。

    为助力园区数字化改造,北仑区积极探索“金融+工业大数据”模式,并引导金融机构为模具行业量身定制特色信贷产品——“智模贷”。该模式基于园区内企业安装的数字化工业操作系统,利用互联网技术选取企业经营方面的大数据,融入金融机构信贷模型,迅速对企业作出信用评价,加快放贷速度。涵盖企业订单、交货、技改等流程领域和用途方向,解决贷款资金放贷慢、用途单一等问题。今年11月,中国银行北仑分行为宁波恒奇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发放金额500万元的宁波市首笔“智模贷”。

    今年5月以来,市区两级金融部门先后出台246产业示范园相关政策,通过改善信贷供给、强化金融保障、开展普惠金融,优化园区融资环境,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全市“金融服务制造业示范园区”,切实助力北仑“246”万千亿产业集群示范区建设。

    “一企一档”,服务精准对接需求。该区以“万员助万企”专项行动为抓手,已为园区每家企业配备1名专属银行服务员。同时,金融顾问团成员定期走访排摸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金融服务需求,“一企一档”制定金融服务方案,有针对性地运用各项金融优惠政策和产品,快速、精准解决企业相关诉求。截至11月末,北仑区23家银行共为园区65家企业授信79.2亿元。

    多元保障,助推产业提档升级。该区鼓励园区上市企业拓展融资工具,通过定增、发行可转债等方式获取低息资金做大做强,利用好“企业上市联盟平台”多方联动、信息互通的特点,建立上市企业融资需求清单,根据企业需求安排机构对接服务。针对园区内7家上市后备企业,该区金融部门提供“绿色通道审批”等11项政策服务,并按轻重缓急解决税收、土地等方面上市难题。

    信保加持,培育外贸“小巨人”。该区组织专场金企对接会,创新推出专属“外贸融资产品超市”,满足不同类型企业需求,千方百计助力企业保订单、增信心、稳外贸。同时,大力推广出口信用保险“进驻”园区,启动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双循环”成长计划,成立中国信保“小巨人成长计划”创新支持示范基地,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持续开拓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