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区县金融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北仑支行积极配合中支召开全市“双创”普惠金融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北仑支行
  • 时间:2020-11-18 15:02:41
  • 阅读: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决策部署,在宁波中支指导下,北仑支行结合镇海区小微企业众多、创业创新氛围浓厚等特点,将“普惠金融”和“创业创新”两大国家战略有机结合,在前期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普惠金融项目的基础上,开展“双创”普惠金融专项行动,将优惠政策覆盖范围推广至全区所有“双创”企业。为扩大政策影响力,北仑支行在中支货信处、统研处、办公室的指导下,积极推进启动仪式各项工作顺利落地。

    一是出台《镇海区“双创”普惠金融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北仑支行在认真调研、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以首贷户奖励信用贷款贴息、贷款风险补偿、担保贷款定向支持等为主的一揽子优惠政策,并将创业创新普惠金融受惠对象扩展到全区所有创业创新主体(包括企业和个人)。在多次征求中支统研处、区级相关部门意见后,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区政府名义正式发文。

    二是汇编《镇海区“双创”普惠金融优惠政策及产品手册》。要求金融机构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政策、创新产品,结合区政府优惠政策,运用应收账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新型抵质押方式,降低创业创新企业首贷户融资门槛、融资成本,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授信额度。在此基础上,根据创业人群、初创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和成熟科技型企业等不同主体特点,梳理出82 个“双创”特色融资产品。

    三是设立2 家首贷服务中心。分别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人民银行窗口和宁波启迪科技园设立首贷服务中心,依托宁波市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2.0 版、镇海区8718 公共服务平台等工作载体,采取“小前台+大后台”“线下窗口+线上平台”模式开展工作,为创业创新主体提供一站式的融资咨询服务。

    四是会同金融办联合策划启动仪式。北仑支行从会议议程、签约项目、银企发言、授牌仪式、会场排布、手册展板等细节入手,与区金融办分工协作、合力把关。期间召开4 次工作座谈会、2 次部署会,督促21 家商业银行向上级行争取两年投放134 亿元、最低利率LPR-20BP 的专项优惠政策。组织农行市分行、中行市分行、浙商银行市分行、宁波银行总行、杭州银行市分行、镇海农商行与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承诺在未来两年内累计向创业创新主体提供不少于89 亿元的融资支持。

    下一步,北仑支行将根据2021-2022年镇海区双创企业信用贷款占比年均提升2 个百分点,双创企业首贷户占比达15%以上,实现对有融资需求、符合条件的创业创新主体授信全覆盖的目标,倒排工作时间表。一是建立双创企业贷款覆盖率、信用贷款比例、首贷户比例和不良率的统计监测制度,实现对金融机构的动态监测。二是尽快出台镇海区首贷服务中心标准化指引,细化2 个服务中心的责任分工和操作流程。三是以宁波市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2.0 版上线为契机,推动企业与金融机构线上对接,提高银企对接效率。